乌兰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新闻中心 | 领导动态 | 学习之窗 | 理论热点 | 乌兰宣传 | 民俗文化 | 他山之石 | 民生关注 | 乌兰风光 | 生活百科
全国“最美家庭”20户在青海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6-05-18 10:06:54
编辑: 乌兰新闻网

  5月17日下午,杜仕海等我省四名全国“最美家庭”、全国五好文明家庭代表从北京返回西宁,他们参加了5月15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2016全国“最美家庭”揭晓暨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据悉,在大会上,979户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和98户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受到表彰,揭晓了961户全国“最美家庭”。其中,我省20户家庭被表彰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两户家庭被表彰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20户家庭荣登2016全国“最美家庭”光荣榜。

  据了解,自全国妇联今年2月启动全国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后,我省立即召开了全省2016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制定了2016年“让最美家庭遍布大美青海”活动方案。举办了让“最美家庭”遍布大美青海扬帆再启航活动,全省各地妇联组织也立足“妇女之家”,坚持不设标准、不设门槛的原则,让群众当主人、唱主角,组织动员广大家庭积极参与这项活动,使参与活动的家庭类型更加丰富,覆盖范围更加广泛,并与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评选活动相结合,力争让更优秀的家庭获得社会的认可,向群众展示了入选家庭的魅力所在,同时更向社会传扬了团结、互助、友爱的家庭和谐关系。

  本次评选,我省妇联组织经各地区、各单位层层推优、推评、公示的基础上,产生了40户候选家庭。又经公众投票,并由专家学者、新闻媒体代表、最美家庭代表进行专家评审,最终推选出我省20户“最美家庭”上报全国妇联。评选期间,省妇联还开展了新家训、新民谣和新楹联,“最美家庭”随手拍征集等活动。

  ★★相关链接★★

  最美家庭照耀“青海小哥”成长

  2014年6月,在中央电视台“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上,来自我省的小朋友安宸皞在全国10强选拔赛中脱颖而出,荣获幼儿组第一名。许多人好奇,是什么样的家庭造就了这样一名天才少年?

  安宸皞的妈妈李亚娟说:是爱,是长期以来孜孜不倦的言传身教。

  安宸皞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父亲安军是普通干部,母亲李亚娟是一名英语教师。在全国961户“最美家庭”中,安宸皞家庭成功入选。

  李亚娟从事教育工作,对孩子的培养非常重视。在安宸皞呱呱坠地后,李亚娟就开始每天与孩子用英语交流,家人和亲戚朋友始终不能理解,孩子那么小,能听懂吗?不会造成语言混乱吗?李亚娟说:“相信我,我知道我在做什么。”安宸皞快1岁时,李亚娟用英语问孩子:眼睛、鼻子、头发在哪里?孩子竟然能够全部准确指出,“你怎样洗头?怎样搽油?”这些简单的英语句子孩子全部能听懂,并可以做出相应的动作,家人这才理解了李亚娟的教育理念。

  安宸皞5岁时,已经能够熟练地用英语交流了。2013年夏天时,夫妻俩给孩子报名参加了中央电视台“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青海赛区预选赛,由于2013年该赛事未设置幼儿组,孩子被分配至小学组,与8岁的小学生共同参加比赛。预赛环节,安宸皞获得了全省第三名的成绩。进入半决赛后,因赛事加入单词识读环节,孩子读词能力毕竟有限,最终败下阵来。比赛结束后,孩子问夫妻俩,以后还有这样的比赛吗?夫妻俩告诉孩子说:“有,但要等到明年。”孩子坚定地说:“明年我还要参加比赛。”

  第二年8月份,夫妻俩带着孩子再次赴北京参加中央电视台“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全国总决赛。此次全国共有98万名幼儿报名参加了幼儿组英语大赛,竞争异常激烈,安宸皞代表青海省参赛,成为了幼儿组的翘楚。比赛中,安宸皞向全国观众介绍了大美青海,并积极传播助人为乐的社会正能量。最终以三位专家评审老师和现场50位大众评审员全票通过的优异成绩,获得了中央电视台“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幼儿组全国总冠军。比赛实况在央视10套播出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国内许多知名网站在第一时间上传了比赛的现场录像,网络上大家都亲切地称安宸皞为“青海小哥”。

  如今,“青海小哥”家庭成功入选最美家庭。安宸皞的妈妈也到北京参加了颁奖大会。

  李亚娟介绍,当年在北京参加全国10强选拔赛时。安宸皞突然发烧到39.8摄氏度,医院诊断为口腔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病毒感染,医生建议退出比赛,卧床休息。夫妻俩看着怀中小脸烧得通红的安宸皞,决定退赛,但安宸皞却说:“我要去参加比赛,不管多难受,我都要去,我能行!”看着6岁的孩子如此坚定、执着,夫妻俩心疼,但还是决定尊重孩子的选择。

  这几年,安宸皞家里最大的变化就是一家三口的各类证书和奖杯越来越多了。“作为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第一任启蒙教师,父母的一言一行都是孩子眼中学习的榜样。”李亚娟说,要求孩子做到的,她和丈夫都会先做到。勤俭节约、孝顺父母、睦邻友善、踏实工作,他们的点点滴滴换来了亲人的信赖、领导的认可,也为安宸皞树立了榜样。从很早开始,安宸皞经常主动承担家务。每到周末,安宸皞都会端着盆子、提着水壶,铆足了劲扶着100岁的太姥姥,挽起老人的裤脚,轻手轻脚地给老人洗脚。

  谈到科学教子的成功秘籍,李亚娟说:“父母要以身作则,家中有爱,孩子的生活就有阳光。父母用心指引,孩子就能向着正确的方向扬帆远航。未来的路还很长,我们还是会一如既往地抓好孩子的教育,让他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快乐成长。”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友情链接  
乌兰县人民政府网 | 乌兰党建网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日报 | 国际在线 | 中广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新网 | 光明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国新办 | 中工网
中国人大新闻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政协新闻网 | 中国文明网 | 看中国网 | 中国记协网 | 中国网联网 |
主办:中共乌兰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