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走进乌兰 | 新闻中心 | 乌兰微报 | 领导动态 | 乌兰旅游 | 民生关注 | 通知公告 | 民俗文化 | 生态乌兰 | 重点宣传 | 学习之窗 | 他山之石 | 生活百科
乌兰县“六坚持 六力求”督察工作已初显成效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8-09 09:59:48
编辑: 乌兰新闻网

  自州委安排部署全州督察工作以来,乌兰县委督察工作委员会认真组织,精心谋划,迅速安排,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和海西工作模式,坚持高起点谋划,严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将“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推动工作”贯穿于督察工作的始终,突出“六坚持,六力求”,做到督察持续有力,问题查找及时准确,整改一抓到底,有效促进了各项工作的深入推进,督察工作已初显成效。

  坚持持续传导压力,力求督察氛围浓厚。一是通过督察工作微信群、全县干部工作群、“乌兰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将督察工作动态、督察意见反馈、督察经验总结等内容对外公布,接受监督,督促整改,释放以督察推动工作落实的强烈信号,将督察的压力传导到各个部门,在全县上下形成常态化督察的良好工作氛围,切实加强督察工作的宣传。二是将督察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不作为、慢作为、整改不到位等现象,及时通过微信平台在一定范围内予以通报,形成强大的监督合力,使问题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整改,起到举一反三、自查自纠的效果,达到通报一起,警示一片,教育一方的目的。截至目前,编发督察工作简报42期,在“乌兰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督察综合信息6期,通过微信群通报督察中发现的突出问题4起。

  坚持狠抓业务学习,力求督察能力过硬。将业务学习作为推动督察工作的重要抓手,坚持“在学习中督察,在督察中学习”的原则,切实加强督察人员业务学习,提高督察能力,使每一个工作人员成为督察的行家里手。一是认真学习各行业知识,各部门工作规定要求,各单位工作标准,确保在督察中把问题找准查实,做到边督察、边完善、边提高。二是认真学习督察理论知识,深刻领会督察工作的重要性,准确把握省州督察工作要求,认清督察问责的严肃性,明确督察职责和督察内容,掌握督察的程序,确保督察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开展第三方专家培训3次,组织业务学习4次、理论学习5次,参加专题培训1次。坚持作风严谨务实,力求督察不走过场。一是工作纪律严肃端正。研究制定《乌兰县委督察工作委员会督察工作制度》,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要求督察人员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县委具体措施,坚决执行“禁酒令”,规范言行举止,不参加与督察工作无关的其他任何活动,处处维护督察工作的严肃性,以严要求、硬作风推动督察工作深入落实。二是督察过程严肃认真。本着对组织负责、对自己负责的原则,始终坚持严要求、严标准督察,做到督察内容详细全面,督察仔细认真,严格核对每一项指标信息,严肃对待每一项督察内容,详细查看每一份资料,确保督察工作从严推进。三是整改严要求严标准。对于被督察单位上报的每一份整改报告都严格审核把关,认真核对每一个问题的整改落实,仔细查看每一份印证材料,确保每一个问题都能得到彻底整改,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实。截至目前,对已上报整改情况的16家单位进行了审核,其中6家因整改不到位被退回重新整改,1家因整改不认真被约谈。下一步,督察委向建议县委,将督察反馈内容整改情况作为各单位年底考核的重要依据,为进一步落实整改、推动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坚持创新方式方法,力求督察提质提量。为确保督察的时效性,对不同时期,不同督察内容开展及时有效的督察,积极探索创新督察方式,保质保量完成督察任务。一是交叉式督察。抽调乡镇分管扶贫工作的副镇长和贫困村第一书记,和督察委成员组成扶贫交叉督察组,对全县四镇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交叉督察,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一次大会诊。二是压茬式督察。根据国家安全生产和中央环保督察的安排,从6月7日起,集中力量对全县涉及安全生产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部门、企业及相关单位进行压茬式督察,迅速发现问题,督促整改,为顺利通过国家督察奠定了基础。三是跟踪式督察。对督察中发现的重大问题、省州反馈问题的整改进行跟踪督察,每天派人到现场查看整改情况,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整改。其中6月份以来,对铜普镇两家黏土砖厂关闭整治、污水处理厂环保问题整改、庆华公司环保和安全生产问题整改进行跟踪督察,平均每处实地督察3次以上,目前,各项整改工作已基本完成,整改效果较好。

  坚持工作力度不减,力求督察内容全面。一是严格按照州委、县委督察工作要求,根据全县各项工作安排部署,将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脱贫攻坚、重大项目建设、深化改革、旅游发展、重大会议讲话学习等内容列出督察清单,做到督察任务明确。二是将现有督察人员分为3组,并将所有督察内容分解到每一组,进行常态化分组督察,确保督察内容无遗漏、全覆盖,将督察的力量延伸到每一项工作,将督察的信号释放到每一个部门、每一个行业,在督察中当场书面反馈督查问题及意见建议,要求被督察单位及时进行整改。三是开展督察“回头看”,督促被督察单位认真整改反馈的问题,及时进行自查自纠,进一步推进工作落实。截至目前,已督察32家单位,反馈督察意见建议34份175条,向县政府专题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8条,共计183条,其中比较突出的内容64条(安全生产方面14条,环境保护方面18条,脱贫攻坚方面11条,其他方面21条);开展督察“回头看”8家,反馈督察意见建议5份12条。

  坚持紧盯问题整改,力求督察推进工作。将整改落实作为检验督察工作成效的一项重要指标,做到发现问题,紧盯不放,狠抓整改落实。一是对督察中发现的问题要求被督察单位限期逐条整改,适时对被督察单位整改情况进行突击暗访,确保按要求完成反馈问题的整改。二是对暗访中发现整改不积极的单位,下达督办通知,责令限期整改,并要求各相关部门对被督察单位整改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形成有效的监督合力。截止目前,已下达督办通知2份,督办内容已全部完成整改;向32家被督察单位反馈的64条突出问题中,40条已完成整改,16条正在整改,8条列出中长期整改。通过督察:发现整改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认真进行了查漏补缺,及时督促补齐了工作短板,使督察的各项工作有了进一步巩固提升。其中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建筑垃圾填埋场无序填埋、监督缺失的问题得到了根本的整治,茶卡和柯柯盐湖环境卫生清理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环境面貌改善明显。脱贫攻坚方面:出台了《互助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扶贫资金的使用管理;通过召开脱贫清零成果专题讲座等一系列措施,切实加强了扶贫政策宣传,提高了群众知晓率。安全生产方面:安监局派专人深入企业指导督促企业安全生产学习、培训工作,切实压实了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提高了警惕性,加强了自我防范和保护意识。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友情链接
乌兰县人民政府网 | 乌兰党建网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日报 | 国际在线 | 中广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新网 | 光明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国新办 | 中工网
中国人大新闻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政协新闻网 | 中国文明网 | 看中国网 | 中国记协网 | 中国网联网 |
主办:中共乌兰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