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走进乌兰 | 新闻中心 | 乌兰微报 | 领导动态 | 乌兰旅游 | 民生关注 | 通知公告 | 民俗文化 | 生态乌兰 | 重点宣传 | 学习之窗 | 他山之石 | 生活百科
再赴新征程 再创新业绩
— —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下)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7-10-18 13:55:49
编辑: 乌兰新闻网

  

  从八百里瀚海到河湟谷地,从三江源头到省会西宁,十月金色的阳光处处铺满,可人的“青海蓝”愈发纯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励精图治,奋力开拓,开辟了治国理政的新境界。习近平同志作为全党的核心、党中央的核心,具有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宽广博大的政治胸怀、超凡卓越的政治智慧,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主心骨。

  去年8月22日至24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青海视察,提出的“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和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的奋斗目标,照亮了青海各族人民追逐梦想的航程。

  青海,在思想上拥戴核心,政治上维护核心,行动上紧跟核心,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征程中阔步前进,在以“四个转变”推动“四个扎扎实实”落实的实践中再创佳绩,党中央决策部署得以全面贯彻落实。

  

  不忘初心,我们在接续前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谋发展、促改革、保稳定、强党建,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十三五”规划,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

  五年来,发展的方向更加明确,发展的层次不断提升,发展的优势逐渐显现,发展的动力持续增强,发展的成果更多惠民,发展的环境愈发向好,发展的合力广泛凝聚,发展的引领更为有效,发展的保证更加坚强。五年来,我们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靠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

  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靠的是全省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各族群众接续奋斗。

   

  关山初渡不下鞍,策马扬鞭更向前。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一年来,全省各族干部群众从新的历史起点再出发,昂首阔步踏上新征程,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一刻也不放松地贯彻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

  进一步推进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我们自觉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结构调整迈出实质性步伐,全省城市建设进入布局优化、多点支撑的新阶段,带动了产业的发展,实现了人口的转移,促进了劳动力就业,方便了群众生活。各级干部抓科学发展的意识普遍增强,各地呈现出了竞相发展的好势头。

  进一步扛起了生态保护政治责任。全省上下从讲政治的高度,增强了保护好生态就是最大的政治、最大的责任、最大的贡献的思想认识,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推动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积极探索建设生态大省、生态强省的思路和举措,全省城乡环境进一步改善,青海的山更美水更清天更蓝草更绿,各族群众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越来越多的“生态红利”,青海绿色发展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进一步增强了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各地提高政治站位,补齐认识上、感情上、能力上、作风上的短板,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做到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工作更实,坚持以推进均等化为重点,持续加大民生支出,统筹做好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住房建设等各项民生工作,有效解决好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生产安全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各族群众的获得感不断提升。

  进一步打造了政治上的绿水青山。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理解上更加深刻,贯彻落实上更加自觉,结合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两个生态”一起抓, “两个责任”一起扛,在保护好自然生态的同时,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规矩立得越来越严,做到了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回望走过的路,让我们再看看一些记忆深刻的场面。

  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三江源自然保护区保护与建设二期工程、祁连山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工程高歌猛进, “碧水蓝天行动”、 “家园美化行动”、湟水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退耕退牧还林还草成效斐然,具有青海特点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四梁八柱”不断健全,算好“绿色账”、走好“绿色路”、打好“绿色牌”深入人心。

  位于九曲黄河第一弯的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以大力发展有机畜牧业为抓手推进生态生产生活联动,让更多牧民转入二产、三产,造就了青海省生态保护最好的草原、全省第一个有机畜牧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全国基地面积最大牲畜头数最多的有机畜牧业生产基地、第三批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国家级有机产品认证创建示范区,实现了生态生产生活的良性循环。

  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 “两学一做”;从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到燃旺党内政治生活的熔炉……中央和省委部署了一系列思想教育活动,不断重申各项纪律要求,固本培元、补充精神钙质,以思想自觉推动行动自觉。全省上下勠力同心、意气风发,以改革勇气引领社会风向,以廉洁正气书写人心政治,所有精神层面的力量凝聚,汇成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路上砥砺前行的强劲动能。

  海晏县哈勒景蒙古族乡哈勒景村拉毛扎西高兴地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牧民的日子越过越好,也越来越和谐了。大家互帮互助携手奋进,家家住进了砖瓦房、家家有了小轿车、家家收入翻了不止一倍,党和国家为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办了许多好事实事,群众切实得到了实惠,发自肺腑地感谢党的恩情。”

  西宁市城北区盐庄社区居民朱琳说: “过去的五年,在民生福祉方面的感触颇深:西宁市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位置,加快建设紧密型一体化医联体,让优秀的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我们现在有病先到社区医院看。与此同时,西宁市还不断健全社会保障制度,老百姓从中受益很多,感觉生活在充满希望的城市很幸福。”

  五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肩负着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的光荣使命,必须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我们所处的外部环境和历史方位。

  面对当今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广泛而深刻的变革,面对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明显特征,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生态文明时代的到来,拓展了青海发展的新空间;新一轮改革创新的大潮,推动青海发展进入新阶段;第一个百年目标的临近,引领青海发展实现新提升;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营造了青海发展的新环境。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正视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必须清醒认识到,发展不足仍然是主要矛盾,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任务艰巨;贫困发生率较高,公共服务供给还存在短板,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任务艰巨;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生态保护任务艰巨;反分裂斗争形势依然严峻,维护社会稳定任务艰巨;基层基础工作、干部能力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艰巨。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把全面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确立为今后青海工作的主题。面向未来,我们要更加自觉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以“四个转变”推动“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落实,不断提升推动发展、保护生态、维护稳定、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让“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在青海大地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六

  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催人奋进。

  当前,以“四个转变”推动“四个扎扎实实”的贯彻落实,已经开了好头。“四个转变”是持续推进、不断深入的过程,转变的思路、方式、措施、办法都要不断地丰富和完善,转变的意识、能力、素质都要不断地适应和提高。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推动“四个扎扎实实”全面深入落实。

  我们要增强“转”的意识,注重“转”的成效,不断找准转变的切入点、突破口,提升转变的质量和水平,主动转,加快转,努力在生态大省、生态强省建设上迈出新步伐,在民族团结进步大省建设上实现新进展,在融入国家战略上力求新突破,在形成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上取得新成效。

  我们要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干净忠诚担当,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舆论导向、工作导向、人才导向、考核导向,让干部沉下去、工作实起来,抓紧每一天、干好每件事,以一件一件具体的事情干出一个新青海,以一项一项具体的成效赢得各族群众的真心拥护。

  七

  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

  我们应该始终做到坚定、清醒、有为,保持政治定力,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战略定力,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做好青海各项工作的“主心骨”和“定盘星”。

  我们应该充分认识肩负的使命任务、面临的机遇挑战、发展的困难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敢闯敢试、苦干实干,既要有魄力、定力,又要有毅力、耐力,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钉钉子,以新发展理念创造新发展业绩。

  我们应该奋发有为、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再干成一批大事、新事、实事。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全身心投入,做好青海当前工作。

  八

  “跳起来摘桃子”,是我们必须具有的主动意识、精神状态。

  现阶段,我们所要摘的“桃子”,就是以“四个转变”推动“四个扎扎实实”的贯彻落实,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新青海。

  “跳起来摘桃子”,靠的是积极作为的主动意识,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拼劲。鼓足拼劲,就不能故步自封、顾虑重重,遇到阻力就畏难而退,碰到矛盾就绕开甚至退缩,更不能找借口、讲条件甚至“等、靠、要”。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以“五个特别”的青藏高原精神、“人一之,我十之”的实干精神、玉树抗震救灾精神为代表的青海精神,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勇于起跳,敢闯敢试,敢为人先,苦干实干拼命干,以扎扎实实的作风,干出成效、干出实绩。

  “跳起来摘桃子”,靠的是全省党员干部这支“先锋队”,全体建设者这支“主力军”,在建设新青海这件事情上,每一个青海人民都是“主人”,没有人是“局外人”、 “旁观者”。只要我们在自己的岗位上百舸争流,纷纷“跳起来”去触摸更高的高度,摘取自己追寻的“桃子”,就一定会迎来丰收的美景。

  九

  五年来,青海大地收获满满幸福感。

  心向党,人民群众热切期望新愿景。

  今天,党的十九大在北京胜利召开。全省各族人民欢欣鼓舞,倍感振奋,纷纷表示要以最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最坚实有力的行动,迎接盛会的召开,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再赴新征程,再创新业绩。 (本文执笔雷欣钰)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友情链接
乌兰县人民政府网 | 乌兰党建网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日报 | 国际在线 | 中广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新网 | 光明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国新办 | 中工网
中国人大新闻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政协新闻网 | 中国文明网 | 看中国网 | 中国记协网 | 中国网联网 |
主办:中共乌兰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