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走进乌兰 | 新闻中心 | 乌兰微报 | 领导动态 | 乌兰旅游 | 民生关注 | 通知公告 | 民俗文化 | 生态乌兰 | 重点宣传 | 学习之窗 | 他山之石 | 生活百科
乌兰县用文明力量提振发展的“精气神”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5-22 08:59:03
编辑: 乌兰新闻网

  近年来,乌兰县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传承弘扬新时代柴达木精神,努力提高全县各族干部群众思想素质、道德修养,培育锻造扎根高原、艰苦奋斗、团结奉献精神,不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有力激发了各族干部群众以主人翁意识共同团结进步,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乌兰的热情。

做好传承创新,柴达木精神“星火相传”

  柴达木精神是柴达木的灵魂,也是柴达木的魅力所在。1989年12月《中共海西州委关于继承发扬柴达木精神的决议》首次确定了以“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勇于创新、团结奋斗、科学务实”为特定内涵的柴达木精神基本框架,成为全州各族干部群众的精神富矿和价值坐标。在此基础上,随着实践的发展,认识的深化,形成了“艰苦创业、团结奉献、自信自强、开放包容、敢为人先”的新时代柴达木精神。2016年10月州第十二次党代会形成了“创新卓越、包容大气、务实诚信、担当奉献、感恩图报”的“海西精神”,体现了海西良好精神风貌,成为提振全州干部群众“精气神”的共同价值追求;锻造出了“一个力量传导、各方集中联动、督促检查跟进、执行落实有力”的“海西工作模式”,也成为乌兰各族干部群众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工作指南,激发了各族人民追求发展的强烈愿望,为续写好中国梦乌兰篇章,注入了活力。

开展理论学习,不断形成“思想共识”

  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和实践要求,切实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以县委理论中心组为“龙头”,认真学习以尕布龙、廉福章等为代表的长期奋斗在青海的优秀共产党人事迹,缅怀柴达木“拓荒者”的革命历程和先进事迹,继承和发扬“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力量,学习他们的崇高精神和优秀品格。同时,通过中央和省委1号文件宣讲、“三下乡”、事迹报告会、县电视新闻、“乌兰发布”微信公众平台、乌兰新闻网等载体,见人见事,持久深入地开展党的理论政策宣讲,教育引导全县党员干部群众增强对祖国、民族、文化和道路的认同,为抢抓机遇,投身改革、促进发展、砥砺奋进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打牢思想阵地,构筑共有“精神家园”

  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建立健全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确保意识形态工作全面落地落实,全方位筑牢意识形态安全的“护城河”和“防火墙”,营造和谐健康的社会舆论环境。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利用“清明节”“学雷锋日”“五四青年节”等重要节点和传统节日,组织全县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到烈士陵园举行“祭英烈”、入团、入队、重温入党誓词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继承和发扬先烈们大道至公、彻底无畏的崇高品质和不怕艰险、百折不挠、甘于奉献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从而激发各族干部群众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高涨热情,增强人民群众的精神力量。

开展文明创建,精神文明“锦绣花开”

  通过党委牵头、部门联动、发动群众,全力推进“文明乌兰”建设。一是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时编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读本》《宣传挂图》,发放宣传品,设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并指导督促全县各级各部门设置宣传栏、板报、展板及宣传牌、墙体画,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在全县营造了浓厚氛围。二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成效显著。积极开展全国及省州县文明单位申报推荐工作,对全县95个各级文明单位实行动态考核,修订完善《乌兰县文明单位管理办法》,加强创建管理。指导各镇党委扎实推进“五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充分发挥文明户在推动农村牧区发展和促进乡风文明、社会和谐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截至目前,全县共评选“五星级文明示范户”590户,“五星级文明户”2256户。三是稳步推进乡风文明。编印《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蒙汉)宣传册5000册,发放《倡议书》1万余份,督促指导各镇、村(社区)通过召开动员会议、健全领导机构、制定工作安排、建立红白理事会、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卫生公约》等形式扎实开展“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通过精心浇灌“文明之花”,各族干部群众素质显著提高,文明程度不断提升,乡风文明、家风良好、民风淳朴的生动局面逐渐形成,立志高原、扎根海西,锐意进取的意识不断深入人心。

选树先进典型,引导群众“见贤思齐”

  注重运用先进典型影响和带动群众,大力选树和培育发扬青藏高原精神和柴达木精神,扎根高原、建设高原、奉献社会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推荐评选“全国劳动模范(2015年)”1名,“最美青海人”1名,“中国好人榜”“最美柴达木人”“乌兰好人”等各类道德模范23人,使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在全县形成了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同时,开展各类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弘扬“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的中国志愿精神,引导干部群众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华民族。希里沟镇城东社区荣获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组织开展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美服务社区殊荣。通过多种形式对各领域先进典型的宣传,把各族干部群众对先进典型的敬仰和羡慕之情转化为自强不息、奋发进取的发展动力,转化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转化为脱贫致富、建设小康的实际行动,进一步促进了社会风气好转。

树立文化自信,各族文化“交融互鉴”

  近年来,乌兰县大力推动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交融互鉴”,在推动融合中将青海精神、柴达木精神融入文艺元素和文化血脉中进行弘扬和传播。

  一是着力加强农牧区基层文化活动阵地建设。高标准完成基层文化示范县创建工作,落实300万元项目资金为柯柯镇、希里沟镇2个示范镇,柯柯镇赛什克村、希里沟镇北庄村2个示范村配备文化活动设施,为镇、村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提供了硬件支持。

  二是组织开展特色文化活动。筹办了德都蒙古文化系列文化活动、藜麦节及球类体育比赛活动,协办了青海湖(国际)电动汽车挑战赛乌兰赛段,体现了乌兰民族特色,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三是注重挖掘和培育本土人才。着力在群众中挖掘和培育体现时代特色和群众精神风貌的乡土人才,推动自建和组建了柯柯镇托海村秦腔文化剧团,希里沟镇老年艺术团,茶卡镇达布逊民间艺术团、天空之镜神韵中老年艺术团等民间文艺团体,让他们当台柱、唱主角,充当展示社会主流、传播高原精神、反应群众心声的文艺“轻骑兵”,让干部群众在对比中感受新发展、新变化和新气象,在“潜移默化”中沐浴悠悠昆仑山下的青藏高原精神,使新时代柴达木精神在“春风化雨”中成风化俗,为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新乌兰提供道德滋养。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友情链接
乌兰县人民政府网 | 乌兰党建网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日报 | 国际在线 | 中广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新网 | 光明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国新办 | 中工网
中国人大新闻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政协新闻网 | 中国文明网 | 看中国网 | 中国记协网 | 中国网联网 |
主办:中共乌兰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08000131号-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