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走进乌兰 | 新闻中心 | 乌兰微报 | 领导动态 | 乌兰旅游 | 民生关注 | 通知公告 | 民俗文化 | 生态乌兰 | 重点宣传 | 学习之窗 | 他山之石 | 生活百科
湟源:打好招商引资“大会战”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18-07-19 09:26:32
编辑: 乌兰新闻网

  湟源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聚力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抢抓机遇,主动承接产业转移,优化发展环境、强化政策支持,完善体制机制,创新招商模式,加快培育新动能、打造新引擎,通过城洽会这个平台,进一步加大了在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文化旅游业、生态农牧业等特色产业的经济合作与招商引资力度,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实现新的突破。

   上半年,开工实施招商引资项目28项

  2018年1-6月,湟源县共开工实施招商引资项目28项,总投资规模约164.98亿元。其中续建项目26项,到位资金13.47亿元;新开项目2项,到位资金1.12亿元。

  项目按行业类别分为:房地产项目9项,总投资规模达58.00亿元,占项目总投资规模的35.16%,到位资金5.52亿元,占总到位资金的37.83%;工业项目9项,总投资规模达50.10亿元,占项目总投资规模的30.37%,到位资金3.56亿元,占总到位资金的24.40%;农林牧业类项目1项,总投资规模达1.18亿元,占项目总投资规模的0.7%,到位资金0.36亿元,占总到位资金的2.47%;商贸类项目3项,总投资规模达34.50亿元,占项目总投资规模的20.91%,到位资金2.18亿元,占总到位资金的14.94%;旅游类项目3项,总投资规模达10.00亿元,占项目总投资规模的6.06%,到位资金0.36亿元,占总到位资金的2.47%;基础设施类项目3项,总投资规模达11.20亿元,占项目总投资规模的6.78%,到位资金2.61亿元,占总到位资金的17.89%。

  截至6月底,共到位资金14.59亿元,完成市上下达目标任务28亿元的52.10%。

   现代化,青藏高原原产地特色产业集聚园

  【基本情况】“青藏高原原产地特色产业聚集园”项目占地面积324.18亩,总建筑面积为76.88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46亿元,建设集标准化厂房、商务写字楼、商务酒店、地下仓储、停车场、绿地广场、公租房、餐饮中心为一体的现代化产业园区。

  【项目进展】截至目前,聚集园一期交易中心(S1)、产业链服务中心(1号楼)、高原农牧产品大宗交易中心(S2)、公租房(2、3号楼)、唐蕃古道旅游景区游客集散中心(4号楼)、智能化标准厂房(9号至12号)、冷链仓储一期等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完成,建设规模约18万平方米,完成总投资8亿元。

  【产业布局】以物流发展为支点,实现二产与三产的互补发展。以产城融合为目标导向,“青藏高原原产地特色产业”集聚园从功能、产业、交通等方面形成“一心、两轴、五大功能组团”的布局。

  一心——即位于规划区内两条主道路相交处的交通环岛、综合及信息服务中心和园区中心广场板块。它既是园区内日常管理服务的核心部分,也是园区整体绿化景观的核心点。

  两轴——即指位于场地内南北向和东西向的两条园区主道路。在这里既是贯穿场地东西、南北的功能主轴,分别将园区各方向的主出入口相连接,同时也是整个园区的景观主轴线。

  五大功能板块——即指位于规划区最北向315国道一带的商业综合体板块;位于场地核心部位的综合及信息服务中心板块;位于场地西南向的包装及物流板块;位于场地东北侧的公租房与后勤用房板块以及占场地主导规模的绿色厂房板块。各组团建筑高度的控制,共同遵循错落有致、整体性强的原则,并通过多变的楼位布局,使场地内部的空间格局与园区特定的产业结构相对应,并与周边的城乡风貌相融合。

  【发展方向】以地域资源禀赋为依托,在大力发展具有青藏高原特色高原动植物深加工、旅游纪念品、民族民俗用品等特色产业聚集的同时,鼓励和引导企业发展工业旅游,形成旅游观光、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前店后厂”的现代新型企业发展模式,实现三产和二产的融合发展。

  【功能布局】为园区配套生产性、生活性的服务业,同时利用315国道、西格铁路等交通优势建立向东输出工业产品和资源性产品,向西部输送生活必需品的“东出西进”的园区配套物流基地。

   上半年,工业骨干企业支撑效果明显

  上半年全县工业经济运行态势中,骨干企业支撑效果明显,15家规模以上企业中铁合金企业为拉动工业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工业总产值:上半年,全县完成工业总产值18.03亿元,同比增长27.06%。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工业产值12.50亿元,同比增长24.22%;规模以下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5.53亿元,同比增长33.97%。

  工业增加值:上半年,全部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3.83亿元,同比增长10.77%。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2.56亿元,同比增长10.39%;规模以下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27亿元,同比增长11.64%。

  园区总产值及增加值:上半年,工业园区完成工业总产值10.49亿元,同比增长39.80%,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58.18%,完成工业增加值2.41亿元,同比增长15.72%,占全县工业增加值的62.92%。

  主要产品产量:全县规模以上企业中铁合金生产116157.83吨,同比增长44.63%,其中:硅铁生产78567.37吨,同比增长51.42%;铬铁产量28589.46吨,同比增长28.43%;硅铬产量9001吨,同比增长45.98%;水泥产量149405.8吨,同比下降19.43%;乳制品产量564吨,同比下降77.4%;饲料产量9861吨,同比增长31.46%;商业混凝土产量35880立方米,同比增长0.26%;有机肥产量35145.55吨,同比下降37.88%;肉食品产量824.53吨,同比下降47.46%;锂电子负极材料产量4905吨。

  筹备足,促湟源经济发展取得新成绩

  总签约目标金额达14亿元

  2018年“城洽会”期间,湟源县共有2个项目计划在西宁市集中签约仪式上进行签约,总签约金额达14亿元,生产门类涉房地产、旅游行业。两个签约项目分别为:总投资10亿元唐蕃古道旅游项目和总投资4亿元的盛世万家房地产开发项目,这预示着湟源县经济发展又取得了新成绩。

  推介总投资规模达79.8亿元

  2018“城洽会”期间,湟源县拟组织省内外客商参加“西宁市招商引资项目专场推介会”,重点向参会客商介绍湟源县情及大华工业园区发展思路、产业定位、发展目标等,同时结合县域县情,依托资源优势,从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农牧业等方面重点推出发展前景好、项目建设条件成熟、经济效益可观的了47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规模达79.8亿元。

  邀请50家企业百余客商参会

  为充分做好城洽会期间客商邀请工作,此次城洽会湟源县共邀请深圳市龙岗区吉华商会、新雪康、三江雪、青海高原锦禾生态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等50家企业参会,参会人员达100余人。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友情链接
乌兰县人民政府网 | 乌兰党建网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日报 | 国际在线 | 中广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新网 | 光明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国新办 | 中工网
中国人大新闻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政协新闻网 | 中国文明网 | 看中国网 | 中国记协网 | 中国网联网 |
主办:中共乌兰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08000131号-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