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走进乌兰 | 新闻中心 | 乌兰微报 | 领导动态 | 乌兰旅游 | 民生关注 | 通知公告 | 民俗文化 | 生态乌兰 | 重点宣传 | 学习之窗 | 他山之石 | 生活百科
西宁步入绿色崛起发展之路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18-07-19 09:27:27
编辑: 乌兰新闻网

  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产业链延伸、园区循环经济发展、新兴绿色产业落地……严守“发展与生态”两条底线,站在新的起点上,西宁以“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和建设幸福西宁”为总目标,以供给侧改革和产业转型升级为着力点,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标准,奋力书写绿色发展的崭新答卷。

   西宁绿色发展高大精深

  东川工业园区向青海重要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进发,南川工业园区锂资源精深加工基地和“世界藏毯之都”风生水起,甘河工业园区围绕建设国家重要的有色金属生产及特色化工产业基地努力拼搏,生物科技产业园区正在打造高原生物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北川工业园区朝着全省绿色发展引领区和外向型产业出口基地建设不懈努力。

  从资源开发向新能源、新材料转型,从高碳经济向低碳经济转型,从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转型,西宁,无论是大力推行新型工业化方面,打造低碳循环的绿色工业体系和循环型制造业体系方面,还是不断推进各个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方面,都在持续加快经济的绿色转型。

  如今,光伏全产业链体系基本形成,重大锂电产业项目建成投产,生物医药、装备制造产业快速成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有色金属就地加工转化率大幅提升,国家级开发区占全市工业的比重达到75%,八大产业、五大基地现代工业体系基本形成。以全力打造高原旅游、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十大现代服务业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发展和打造“一线四川”设施农业、“一带三区”特色生态畜牧业为核心的农业现代化建设也奋起直追,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都在从绿色发展中谋篇布局寻找动能……

   转型升级助推绿色发展

  走进西宁三县的农业园区、工业园区,处处迸发着无穷的活力,以主导产业为支撑的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效力显现:产业集聚力不断增强,产业带动力不断提高……

  如何留住绿水青山,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西宁以产业转型升级为途径提升“绿色实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围绕“点、极、带”部署,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强化技术创新,推动园区和产业向特色优势型、循环经济型、创新驱动型和园区带动型转变,集中精力把具有特色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培育成支撑具有竞争力的主导产业。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力,钢铁、铁合金等行业去产能稳步推进;新兴产业引领作用凸显,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构建在全国有影响的铝及铝精深加工、精细化工、藏毯绒纺、高原生物制品等优势产业集群竞相站位。

  一切以绿色生态为发展准则,来到西宁的客商们看中的也正是我们绿色生态的自然资源,绿色发展的主旋律不仅奏出了经济社会发展最强音,更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绿色低碳循环体系初步形成

  坚持循环经济的发展方向,围绕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双轮驱动、双向发力,纵向延伸、横向耦合的现代工业体系初步形成。

  新能源:打造了“多晶硅-单晶硅-切片-太阳能电池-光伏组件-太阳能光伏发电”为一体的光伏全产业链体系。“十三五”期间将着力发展光伏一条龙全产业链,可年产多晶硅3万吨、单晶硅4万吨、多晶铸锭3万吨,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和光伏逆变器达到2GW。

  新材料:围绕打造千亿锂电产业基地战略部署,引进实施一批重大关键产业项目,“正负极材料-隔膜-铜(铝)箔-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电动汽车”完整产业链基本形成。“十三五”期间将大力发展锂电材料、锂电池、新能源汽车及配套产业,可年产锂电正极材料10万吨、负极材料5万吨、电池隔膜10亿平方米、动力及储能电池40GW/时、新能源汽车10万辆。

  藏毯绒纺:建设以藏毯生产为龙头的特色毛纺织产业集群,构建了“原材料交易-洗毛-分梳-纺纱-染纱-藏毯”和“分梳-纺纱-染纱-针织服装”完整产业链条。“十三五”期间将依托“互联网+”,创新发展个性化定制、大批量生产、专业化协作商业模式,推进以藏毯、绒纺为龙头的特色毛纺织产业集群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藏毯之都”。

   绿色产业精深加工提升档次

  高原动植物精深加工,建成藏药新药开发重点实验室、三江源生态和高原农牧业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平台,构建了较为完善的特色生物资源精深加工、中藏药生产加工产业链。“十三五”期间将以打造“高原绿色”“超净区”和健康产业品牌为主,加快发展以枸杞、沙棘等特色生物资源为原料的生物制品,以新型中藏药制剂、活性物质纯化萃取物和冬虫夏草等为主的中藏药、保健品产业,可年产中藏成药2500吨、明胶8000吨。

  特色化工:融合发展加大盐化工、天然气化工和煤化工产业,全力打造附加值高、装备水平领先的特色化工产业,氟化工、铬化工和煤化工等新兴产业园建设步伐加快,“十三五”期间围绕全省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千亿元产业,集中力量做优做强特色化工产业,推动与有色金属、建材等产业相互融合、循环闭合的产业体系,提升高端化工产品规模和水平,培育壮大产业集群。

  装备制造:整合提升装备制造企业,推动特色装备制造业体系向中高端迈进,形成以数控机床、环卫设备、专用汽车和非标设备为核心的特色装备制造业体系。“十三五”期间将以实现重大技术装备自动化、集成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方向,加快发展高档数控机床及机器人、增材制造、专用车制造、信息技术装备、基础零部件和非标设备等产品。

   绿色产业发展项目备受瞩目

  “生态优先”“发展率先”,今年的青洽会期间,我市推介了五大领域112项招商引资项目和北川河综合治理半岛核心区项目、绿色产业园区项目等,以吸引有实力、大品牌企业围绕文化旅游、生态环保、绿色产业、现代农业等领域进行洽谈合作,共谋推动绿色发展之策,共创协作互利共赢格局,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实现新的突破。

  【北川河综合治理半岛核心区项目】该区域注重构建都市文化、建筑文化、科技文化,是打造西宁夜生活的主要场所之一,反映现代西宁新发展,展示时尚、活力的城市面貌。

  【中国(西宁)国际绿色产业园区】将建设成为西宁市乃至青海省民族特色产业发展的集聚中心和核心动力,打造成为集高原特色食品药品开发、创业服务、商贸物流、生活服务和生态休闲为一体的国际性、综合性、示范性的特色产业园区,打造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绿色产业新高地。

  摄影:黎晓刚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友情链接
乌兰县人民政府网 | 乌兰党建网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日报 | 国际在线 | 中广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新网 | 光明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国新办 | 中工网
中国人大新闻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政协新闻网 | 中国文明网 | 看中国网 | 中国记协网 | 中国网联网 |
主办:中共乌兰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08000131号-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