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走进乌兰 | 新闻中心 | 乌兰微报 | 领导动态 | 乌兰旅游 | 民生关注 | 通知公告 | 民俗文化 | 生态乌兰 | 重点宣传 | 学习之窗 | 他山之石 | 生活百科
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一论深刻把握新形势下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
来源: 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1-08 10:26:47
编辑: 乌兰新闻网

  “五个必须”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也充分证明了这一思想体系随着新时代的发展而不断发展的科学性、实践性、开放性,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行动指南,是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指导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党中央是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经济工作是中心工作,党的领导当然要在中心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一个重大的政治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保证。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面回顾总结经济社会发展新成就、新经验,进一步深化了做好新形势下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强调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必须从长期大势认识当前形势、必须精准把握宏观调控的度、必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必须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五个必须”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也充分证明了这一思想体系随着新时代的发展而不断发展的科学性、实践性、开放性,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行动指南,是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指导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党中央是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经济工作是中心工作,党的领导当然要在中心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一个重大的政治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保证。新时代风云激荡,中国经济行进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征程中,机遇和风险同在,发展与挑战并存。推动改革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振兴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风险的任务重、难度大,正处于攻坚克难的重要时刻。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强化政治意识、增强政治定力、坚定政治立场,越是要加强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如果否定或者削弱

  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势必出现各自为政、一盘散沙的局面,将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在于党的领导,这也是我国经济发展的独特优势。“能不能驾驭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能不能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从根本上讲取决于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得好不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大论断,明确了“中国号”巨轮的舵手和航向,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制度自信。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化建设加快推进。从中央层面看,形成了每季度分析研究经济形势的制度,同时定期研究部署重大改革发展战略问题,对推动经济发展起到重要指导作用;从地方层面看,在全面加强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推动下,各级党委加强对地方重大经济问题的研究,切实提高科学决策、科学管理水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制度执行力切实增强,经验不断累积,为做好经济工作提供了重要保证;从企业层面看,国有企业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必须经党委(党组)研究讨论后再由董事会、经理班子作出决定,从而保证和落实了国有企业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主导作用。去年4月,中央财经委员会成立后的第一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中央财经委员会工作规则》,强调要加强党中央对经济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做好经济领域重大工作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释放出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体制机制、把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落实到位的重要信号。

  实践经验也充分表明,经济战线各领域、各环节能不能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决定经济工作成效的重要因素。例如转变发展方式,以中央作出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判断和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经济战线坚决落实为动力,我国发展全局发生了深刻变革,发展观念不科学、发展方式粗放的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再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央连续作出重大决策和部署,针对性、指导性很强,在各部门、各地方的坚决贯彻执行下,无论是去除过剩产能、降低企业成本,还是产业转型升级、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的提高,都取得了积极成效。上下同心,其利断金。这些巨大的成就和变革,无不来自从中央到地方在思想上的高度认同、行动上的坚定一致。

  研究我国经济问题,不能就经济论经济,还要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结合社会主义、中国特色、党的领导等,进行全面分析。拿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来说,党中央不但指明了方向,而且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如果得不到贯彻落实,或者打了折扣、走了样,不仅难以实现预期目标,还会影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大局。这就需要多从政治角度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把全面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这件大事抓得更好、更扎实。

  第一,必须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一条根本的政治规矩。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坚定不移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推进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中去。就当前经济工作而言,必须坚决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整治金融乱象,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积极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二,必须重视制度设计和组织安排。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有程序保障,也有具体内容要求,务必抓紧完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工作机制。于部门而言,要以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克服部门利益掣肘,跳出条条框框限制,找准改革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并将政策制定和执行情况及时向党中央报告;于地方而言,各级党委应切实加强对本地区经济工作的领导,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完善决策机制,强化重大事项的决策权、监督权;于国有企业而言,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

  第三,必须紧紧抓住“关键少数”。全面从严治党,既要解决什么不能干的问题,还要解决好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各级领导干部应大力弘扬优良作风,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不断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坚决克服浮躁思想和短期行为。对贯彻中央精神只喊标语口号、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变形走样、形式主义严重的,以及不思进取、不敢担当、庸懒无为的,应严肃问责。与此同时,要完善政绩考核评价体系,健全正向激励机制,改变“多干多出事、少干少出事、不干不出事”的逆向激励;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的失误,促进他们创造性开展工作。

  第四,必须明确和更好发挥党组织作用。一是“把方向”,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推动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二是“管大局”,坚持在大局下行动,全面履行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三是“保落实”,管干部聚人才、建班子带队伍、抓基层打基础,凝心聚力完成中心工作。要以严明纪律确保政令畅通、不打折扣。既对各种违反纪律的行为坚决查处,还要对责任落实不力的干部坚决追究责任。同时,要强化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特别是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意识,围绕经济建设和生产经营创新工作载体、搭建活动平台,努力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改革开放和实体经济发展的动力,转化为企业的发展活力和竞争实力。

  历史大潮奔涌向前,执政考验从未停止。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只能加强、不能动摇。新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改革发展的艰巨任务,我们既要发挥各种经济要素的比较优势,更要最大程度发挥好独特的政治优势,通过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为经济建设、为改革开放、为人民福祉提供最坚强的保证,为中华民族赢得实现梦想的光明未来。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友情链接
乌兰县人民政府网 | 乌兰党建网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日报 | 国际在线 | 中广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新网 | 光明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国新办 | 中工网
中国人大新闻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政协新闻网 | 中国文明网 | 看中国网 | 中国记协网 | 中国网联网 |
主办:中共乌兰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08000131号-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