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走进乌兰 | 新闻中心 | 乌兰微报 | 领导动态 | 乌兰旅游 | 民生关注 | 通知公告 | 民俗文化 | 生态乌兰 | 重点宣传 | 学习之窗 | 他山之石 | 生活百科
产业互联网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20-01-16 16:37:55
编辑: 乌兰新闻网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实体经济根基。

  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技术带动下,互联网已从消费互联网阶段发展到产业互联网阶段,这一阶段,意味着信息技术将与实体经济实现深度融合。以京东、联想为代表的科技企业,抓住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机遇,重塑全球产业链分工,带动产业成长,推动实体经济朝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

  互联网经济的下半场

  业内一般会把2017年作为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分水岭,在此之前,大量互联网服务都面向消费者展开,在零售、服务、出行、教育等领域为消费者创造了巨大的便利和价值。

  与消费互联网相比,产业互联网是传统网络技术与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产业部门的深度融合与应用所形成的新型技术范式与经济活动,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建立覆盖企业生产经营各部门、各环节的广泛连接,并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信息技术改善企业经营活动的精准性、敏捷性,提高运行效率和经济效益。

  在产业互联网阶段,互联网应用逐渐从需求侧拓展至供给侧,即:服务主体转变为企业;目标定位为改造企业经营模式、提升企业运营效率、优化企业资源配置;经济形态转为平台平台经济,突出社会资源的共享性与开放性;商业模式转变为价值经济,企业产业链与行业价值链实现贯通,拥有更广阔的经济前景。

  具体来看,产业互联网可分为制造业互联网、农业互联网和服务业互联网。其中,制造业互联网是产业互联网的主战场,即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企业内部、企业之间、企业与用户之间的互联互通,实现产品从创意、设计、工艺制造到销售的全产业链整合。

  中欧城镇化领导力项目首席专家尼克莱彼得森在接受科普中国采访时称,产业互联网的前景巨大,如今整个制造业的价值约为12.7万亿美元,数字制造业只占行业内的一小部分,但每年以30%的速度增长,十年后,整个制造业中最大的份额将是通过产业互联网实现的“智能制造”。

  发展产业互联网面临的挑战

  在国际竞争中,我国产业互联网虽然具有市场规模、工业门类、供应链和配套以及基础设施等多方面优势,但是在推进产业互联网的发展过程中,很多层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首先,传统产业与互联网联通存在“沟通”障碍。传统产业人员缺乏对各个生产阶段抽象精炼的能力,互联网人员缺乏对传统产业的足够理解,业内更是缺乏熟知两个行业的跨领域人才。

  其次,传统产业缺乏互联网生态构建能力。从理念上,传统产业对互联网的融合规律认知不足,使互联网赋能传统产业的形式和内容有限;从体系建设上,传统产业在系统集成、软件开发、设备制造方面有待提升,融入产业互联网的技术门槛和成本较高;从平台建设上,产业互联网与金融支付互联网、商业零售互联网缺乏有效对接,缺少生产要素交易的统一平台。

  第三,网络安全和防御体系需要加强。

  第四,产业互联网缺乏统一的标准。由于产业互联网建设涉及企业内网和外网,并需对大量设备进行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改造,不同的系统标准对产业互联网整合发展带来困扰。

  面对全球经济正加速向以融合为特征的数字经济、智能型经济转型,如何充分认识产业互联网的广阔前景,把握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机遇,使之更好地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是现阶段传统产业和互联网科技企业共同需要思考的重要课题。

  如何利用产业互联网服务实体经济?

  针对我国实体经济发展面临供给与需求不匹配、成本持续上涨、创新发展动力不足等问题,京东、联想等科技企业正在从提高生产效率、提高质量、为企业提供新的创新驱动力等多个维度,对制造企业进行“数字升级”,为其提供持续的竞争力。

  首先,新技术有效提高研发、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在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技术赋能下,通过对科研数据的深度分析,推动科学研究进入数据密集型科学范式阶段,加速科学研究进程与科技成果转化;通过信息技术将工人、机器、原料配件、生产性服务连接,缩短产品研制及生产周期,由此提高生产效率,实现成本可控和按需生产。据介绍,目前许多制造业已经开始在质量检测环节采用人工智能图像识别技术,显著提高了检测的速度和效率;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对农业、制造业生产参数进行优化,能够使产量、品质获得显著提高。

  以京东为例,不仅全面开放在消费互联网时代累积的技术、数据、基础设施以及资源,推动实体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和升级,还针对工业品采购打造了iSRM智能采购管理平台、智能工业物联网产业平台,分别应用于企业在工业品采购领域管理集约化和数字化需求、核心生产环节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助力两个平台相互协作,通过发挥技术优势,整合协同产业链上下游的优质合作伙伴资源,探索工业互联网的有效落地路径。

  针对制造业,联想重构企业的研发、生产、供应、销售、服务等全价值环节,采用机器视觉设备来检测产品缺陷及产线的监控,同时用部署在边缘侧的工业计算设备,为MES系统采集生产数据,从而实现生产全过程的监测和控制。在联想智能生产系统赋能下,ThinkPad笔记本电脑产品的个性化定制率已经超过70%。针对需求预测这一制造业的难点,联想提出“智能预测引擎”,其预测的准确率和能效均已超过人工。

  图为联宝工厂

  针对智慧能源和智慧农业,联想集团正在为中国能源、农业、餐饮等20多个行业提供智能化的解决方案。以智慧能源为例,针对中国煤炭行业安全事故最多发这一行业痛点,联想利用IT和IoT技术,实现大型挖掘机的智能化,并致力于开发井下采煤机器人、掘井机器人等智能设备,打造无人煤矿,推动整个煤炭行业生产模式智能化。在农业领域,联想与合作伙伴实现延安梁家河苹果种植的全程数据化、标准化和产品溯源,不仅提升优质果率,还实现供需资源的最优配备。这一智能化实践还将推广至中国多个苹果产地,助力农产品智能化产业升级。

  图为联想参与北京延庆智慧城市建设项目

  其次,打通产销,快速响应市场。即通过打通消费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连接,实体企业能够更精准地掌握用户需求,基于数字孪生、智能制造的高度柔性重构生产系统,实现低成本大规模定制甚至按需定制,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可追溯。以京东的C2M反向供应链为例,是京东零售供应链中台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支持多渠道、多业态、多场景的差异化商品解决方案,旨在帮助上游品牌或工厂利用智能供应链,推动制造企业精准设计生产。值得一提的是,C2M已经具备从新品开发到新品养成的全链路一体化服务能力,去年6月18日京东首发的联想Y7000P正是京东C2M在产品设计层面的案例之一。

  第三,业务创新,拓展增值空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既有产业的深度融合将带动各个产业在产品、商业模式、业态等方面的创新,从而提高产品或服务的吸引力、竞争力,催生新的市场需求。许多制造企业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全面整合产品和服务,开展在线监测、个性化定制、信息增值服务、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解决方案等服务型制造活动,既能增加用户黏性,还可把销售收入转化为持续的服务收入。例如汽车的智能网联化将使汽车成为一个移动的办公、娱乐空间,催生基于智能网联汽车的一系列新型服务。

  自2018年京东物联在车联网领域推出“车家互联”服务后,奔驰、吉利、红旗、启辰等众多车企伙伴陆续与京东物联展开紧密合作,该服务赋能合作车型已超过200款。通过打通线上线下服务场景以及京东京车联动,在车联网一体化技术方案能力和小京鱼车载OS的加持下,实现从主机厂、品牌商、经销商、汽修厂再到消费者的B2B2C服务闭环。

  京东小京鱼OS操作界面

  京东有关负责人表示,源于在消费互联网时期积累的技术、数据和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在产业互联网时代来临时,京东将全面开放核心的能力和资源,助力实体产业数字化转型,最终使整个产业链条受益。(文/赵秋玥)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友情链接
乌兰县人民政府网 | 乌兰党建网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日报 | 国际在线 | 中广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新网 | 光明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国新办 | 中工网
中国人大新闻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政协新闻网 | 中国文明网 | 看中国网 | 中国记协网 | 中国网联网 |
主办:中共乌兰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08000131号-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