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走进乌兰 | 新闻中心 | 乌兰微报 | 领导动态 | 乌兰旅游 | 民生关注 | 通知公告 | 民俗文化 | 生态乌兰 | 重点宣传 | 学习之窗 | 他山之石 | 生活百科
用行动描绘小康梦——记乌兰县希里沟镇东庄村驻村第一书记李积忠
来源: 大美青海云
发布时间: 2020-04-07 11:33:45
编辑: 乌兰新闻网

 

 

  “疫情必须要防控,生产生活也要做好,开春了要抓紧时间忙春耕,不然节令过了种什么都种不出来了。”连日来,乌兰县希里沟镇东庄村第一书记李积忠和队员们,在田间地头动员春耕生产。“每年的2至3月是春耕备耕的最佳时节,今年我们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

  为村民办好每件事,做好“贴心人”

  2017年3月,李积忠作为驻村第一书记被派到东庄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自来到这里,他就深感肩负责任的重大。“要当好一名称职的第一书记,就要把身子沉下去扎根在村里,就要跟村干部、村民吃在一起、住在一起。”这是他经常说的一句话。

  他暗下决心,要在脱贫上下功夫,要在谋求产业发展、提升贫困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上下功夫,只有结合精准扶贫工作探索出一条符合东庄村实际的扶贫工作新路子,才能达到“强组织、建产业、亮新村”的目标。他说:“了解村民们的生活状况和经济来源,群众反映什么,我就解决什么,只有让群众富起来才能从根本上消灭贫困,改善东庄村贫困村的旧面貌。”

  在入户过程中,他最关心的就是村民的安全住房问题,每到一家,他都要查看房屋是不是有漏水,墙体是否有开裂等问题,并将问题一一记录下来,协调危旧房改造资金,为全村25户村民解决危旧房改造资金178万元,有效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协调新建幼儿园一所,建筑面积为900平方米,解决村内学前教育问题;新建299平方米的便民服务大厅,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300平方米老年活动室,为老年人提供社区活动场所,促进社区精神文化发挥重要作用……如今的东庄村,巷道干净整洁,村内设施齐全,村民发展劲头十足,到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田间地头有他的身影,当好“探路者”

  “农忙时,在田间地头;农闲时,在农户家中。”这是他的工作常态。

  全村已通沥青公路到村、硬化公路到户,已实现全覆盖;全村饮用水管道已通城市自来水管网,解决全村居民安全饮用水问题;全村已通生活用电,村社实现了光纤接入;为脱贫户妥占福孙子免费做了心脏修复手术……炎炎烈日下,李积忠带领党员干部群众整修田间渠道。休息间,向党员干部群众以拉家常的形式详细讲解党的惠农惠民政策。

  随着深入田间地头,李积忠发现村里有条通向枸杞园的路况十分差。那里是村里集中种植枸杞的地方,一到丰收的季节,枸杞运不出去,大家十分头疼。李积忠找到了村子的对口帮扶单位,与他们沟通协调,最终对方同意为枸杞园修建1.5公里的公路。“这条路修得好呀!我们可以开车搬运枸杞了。”这条路修好后,村民们一致拍手叫好,节省了人力,枸杞产业发展持续向好。

  年近70岁的妥占福,一直居住在村里,这几年,他将村里的变化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说:“村子环境能变得这么好,实在是不容易。以前的街上,老是看见垃圾、还会闻到一股臭味。” “别看现在村子里整洁亮丽,以前村子巷道里可是堆满了垃圾和煤灰。”李积忠指着村委会旁的一个巷道说道。原来,东庄村的脏乱差,是村里的“老大难”问题。李积忠与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一起带头整治起东庄村的环境卫生。当村民们每次看到村干部带头拿着铲子、扫帚清理硬化路上的垃圾、碎屑,当看到一个个垃圾堆被搬空,许多村民就自觉地有了不乱堆乱放的习惯。“如今的东庄村巷道干净了,党员的素质也有了明显提升,村里的凝聚力也明显增强,大家生活的环境变美了,村集体经济也步入了正轨。我相信,东庄村将是个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李积忠欣慰地说。

  带领村民发展产业,干好“行动者”

  “要想群众信任你,你就要先走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

  村里的妥金花,患病在家,只能靠着低保养活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生活十分拮据。李积忠了解情况后,多次上门家访,结合妥金花的实际情况,建议她试着养羊增加收入。但妥金花一口回绝:“我身体不好,不能出去干活,现在还有低保,生活还算过得去。”

  李积忠认为,只要她愿意做点事情,换一种心情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同时,李积忠根据扶贫的扶持政策帮助妥金花贷款五万元,作为养羊的本金。在李积忠的再三劝说下,妥金花稍微有点动摇,但是5万元的贷款是否能按时还上,又成了她面临的新问题。“你就放心去做吧,如果赔了,贷款还不上我帮你想办法。”李积忠的回答再次解决了妥金花的后顾之忧。

  “有了李书记的这番话,我就可以大胆放手干了。”妥金花起早贪黑地努力干活,当年年底,她就收入了一万多元。这让其他贫困户也燃起了脱贫的希望。随后两年,妥金花顺利带动村里10多户村民开始了养殖牛羊。妥金花用养羊的钱顺利还了贷款,重新盖上了新房子,置办了新家具,在党的惠民政策的帮扶下,通过自己的勤劳双手过上了幸福的好日子。

  “我在驻村工作队帮助引导下,参加村里举办的几期技能培训班,学到了做馍馍的手艺,有了这门手艺,我可以靠手艺挣钱,我已经很满足了。”王永泉的儿子王杰是村里靠做馍馍的手艺实现脱贫的贫困户之一。2017年,王杰在参加了村里的技能培训后,便有了自己开馍馍店的意向,于是他跟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谈了自己的想法。听到这个想法后,李积忠和村三委成员都十分高兴,纷纷替王杰出谋划策,有的介绍合适的铺面,有的帮他筹集初始资金。

  李积忠积极帮他申请5万元贷款,再加上村里互助资金2万元作为开店资金,在驻村干部的张罗下,不久,他的馍馍店在乌兰县开张了,第一年就挣了1万多元,这让他欣喜万分。“现在我已经把贷款全部还清,一年下来也有将近2万多元的额外收入。”如今,王杰对自己的馍馍店很有信心,也有了自己未来的生意规划。

  李积忠,团结和带领村干部发挥模范作用,尽心尽力为村民谋福利,帮助村民解决生产生活难题,探索出一条符合东庄村实际的扶贫攻坚工作新路子。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他的诺言:要让东庄村成为幸福美丽和谐的新农村,实现小康梦。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友情链接
乌兰县人民政府网 | 乌兰党建网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日报 | 国际在线 | 中广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新网 | 光明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国新办 | 中工网
中国人大新闻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政协新闻网 | 中国文明网 | 看中国网 | 中国记协网 | 中国网联网 |
主办:中共乌兰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08000131号-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