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走进乌兰 | 新闻中心 | 乌兰微报 | 领导动态 | 乌兰旅游 | 民生关注 | 通知公告 | 民俗文化 | 生态乌兰 | 重点宣传 | 学习之窗 | 他山之石 | 生活百科
乌兰县突出党建引领 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活水长流”
来源: 乌兰县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0-05-13 14:56:11
编辑: 乌兰新闻网

  乌兰县紧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推动乡村振兴两大任务,突出党建引领,采取“压实责任、建强班子、摸清家底、整合要素、多元发展”五项措施,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活水长流”。

  压实主体责任,在凝聚合力上出实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多次召开常委会、常务会进行专题研究部署,调整充实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组织部长、镇党委书记等为副组长,农牧、财政、建设等为成员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设立综合协调、产业指导、资金保障等三个专项工作组,并对专项组议事范围和议事规则进行明确。严格落实县级领导干部挂点联系、联系企业结对帮扶、乡镇党委指导实施、村级班子具体抓实的工作模式,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研究制定《乌兰县推动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及相关发展措施,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深度融合、一起谋划、一体推进。建立集体经济发展定期沟通协调、通报、会商机制,研究部署重点任务,细化工作措施,指明下步工作方向。同时,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情况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目标考核和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内容,有效发挥考核“指挥棒”的激励导向作用。

  注重班子建设,在选优配强上动真格。结合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重点针对带领致富能力不强、组织动员力弱,组织生活不正常,宗族宗教宗派和黑恶势力干扰渗透、“黄赌毒”等问题,采取“一村一策”措施进行整改,对不胜任、不合格、不尽职的村党支部书记及时进行调整;结合村(社区)“两委”联审工作,认真开展村“两委”班子履职情况“回头看”和村“两委”干部背景资格审查工作,把严班子成员入口关。落实村干部报酬达到上年度农牧民人均收入的2.5倍,激发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充分利用县委党校的培训资源,围绕村集体经济等重点内容,先后举办了村(社区)“两委”负责人、“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以及2期村级后备干部示范培训班,不断提升村“领头雁”服务群众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以服务乡村振兴为导向,引导54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当好发展村集体经济的“领路人”,帮助所在村定计划、出点子、谋措施、促发展。发挥好乡镇在农牧区“桥头堡”作用,加大优秀年轻干部选、育、用力度,提任及选派县直单位优秀年轻干部20人到乡镇锻炼,进一步充实了基层工作力量,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紧盯问题难点,在盘点家底上下功夫。扎实推进农牧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成员身份确定和清产核资工作,最终完成签字确认名单的成员7103户23886人,清查核实村集体资产1.79亿元,村级各类资产得到进一步明晰。做好折股量化工作和组建完成股份经济合作社,对各村经营性及产业发展资产按照村级股权设置管理办法进行了折股量化。并完成各村理事会、监事会选举工作,制定完善合作社章程,成立38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对2016年至2019年以来省州县及援青渠道投入全县38个行政村的所有资金进行摸排梳理,全面掌握截止目前所有资金的流向和审批程序,确保村级产业发展资金在阳光下运行。按照科学谋划、规划先行的原则,结合各类资源优势,逐村制定产业发展规划,组织成员单位集体研究村集体发展产业的可行性,并协调解决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和困难。

  夯实发展力量,在整合要素上出实招。引导州县两级48家企业与全县38个行政村建立“一村一企”“多企一村”的长期帮扶机制,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截止目前,落实帮扶资金162.8万元。扎实推进铜普镇都兰河村集体经济收益资金管理使用试点工作,进一步对村集体收益资金比例分成、公积金公益金分配比例、使用范围等作出明确规定。用好用活550万元中央财政扶持资金,申报实施11个中央财政补助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按照“村级申报、镇党委初审、领导小组复审、常委会研究通过”的方式编制完成实施方案。截止目前,中央财政扶持村集体经济项目已产生收益14万元。深化“一联双帮三治”帮扶机制,将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帮扶单位的重要工作内容,充分发挥人力、智力、财力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和党员干部职工帮带作用,帮助联点村协调解决集体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突出党建引领,抓住改革驱动和项目带动的“牛鼻子”,开展党员带富活动,带领村里的党员们解集体经济发展难题、聚推动发展合力,进一步激发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探寻发展路子,在增收创富上求突破。坚持从实际出发,深挖特色优势潜能,在认真总结和借鉴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明确发展股份分红型、资产经营型、资源开发型、经济实体型、物业经济型、服务创收型、合作共赢型“七条路径”,搞活农牧区集体经济。截止2019年底,全县38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万元至10万元的有19个村,10万元至20万元的有10个村,20万元以上的有9个村。如铜普镇都兰河村坚持支部引领,做活“1+3”发展模式,形成盐雕加工+花卉种植+开办农家乐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茶卡镇采取“抱团式”的发展模式,整合资金建设“民宿经济示范点建设项目”,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活血造血”;希里沟镇开设“北庄村特色产品服务中心”,做足红枸杞、黑枸杞、藜麦等农产品的销售“功课”;柯柯镇瞄准市场,实行“党支部+合作社”发展羊育肥出售项目,助推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友情链接
乌兰县人民政府网 | 乌兰党建网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日报 | 国际在线 | 中广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新网 | 光明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国新办 | 中工网
中国人大新闻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政协新闻网 | 中国文明网 | 看中国网 | 中国记协网 | 中国网联网 |
主办:中共乌兰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08000131号-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