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走进乌兰 | 新闻中心 | 乌兰微报 | 领导动态 | 乌兰旅游 | 民生关注 | 通知公告 | 民俗文化 | 生态乌兰 | 重点宣传 | 学习之窗 | 他山之石 | 生活百科
青海省海西州乌兰县柯柯镇“五治融合”稳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来源: 民主与法制网
发布时间: 2020-12-17 09:29:49
编辑: 乌兰新闻网

  今年以来,乌兰县柯柯镇党委、政府立足全镇实际,以政治为引领、法治为保障、德治为教化、自治为活力、智治为支撑,通过“五治融合”不断开创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政治引领,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始终把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一项重点工作,镇党委、政府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摆上重要议程,定期听取平安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困难问题。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压实镇级领导干部联系村(社区)的社会治理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强力推动以“民生服务、矛盾调处、法律服务、信访接待、信息研判”五大功能为一体的综治中心建设,由镇党委副书记兼任政法委员,加强对镇综治中心的工作统筹、政策指导,筑牢了基层社会治理第一道防线。同时,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推动兴隆村、兴乐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选优配强村社干部队伍,着力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并通过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等多种形式,引导全镇党员干部群众、乡贤、“三老”等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开创了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局面。

  自治强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在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步伐上,坚持扭住“源头治理”这个重点不放,把社区、村组作为社会治理体系中的最小单元,不断加强群众自我管理能力,让每一位群众成为市域社会治理大网格中的有效“结点”,以点并网,推进村(社区)自治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在全镇20个行政村,按照协调于民、协商为民的原则,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不断丰富农村群众协商议事形式和活动载体,广泛开展民情恳谈、村民说事、百姓议事等各类协商活动,最大限度汇聚农村基层组织和群众个体的社会治理合力,初步构建起“社会治理人人参与,经济发展共同推动”的良好局面。柯柯社区通过“党建+机制”“党建+素能”“党建+服务”多向联动的方式,把服务精准投送到社区网格中,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补齐社区治理短板,打通社区服务堵点,不断提升社区治理和为民服务水平。按照“有利于自治、有利于管理、有利于服务”的原则,共划分全科网格46个,每个网格配备网格员,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到人,设岗定责,服务到户,真正达到横到边、纵到底,延伸工作领域,实现管理服务全覆盖无缝隙。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各网格员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以网格为单位,不漏一户摸排人员往来情况,为辖区“零疫情”成果做出积极贡献。

  法治为纲,提升基层治理规范化水平。不断强化法治宣传,线上每周通过村级微信群进行普法宣传教育,推送相关法律法规,线下积极打造赛什克法治文化广场,并在各村(社区)建设法治宣传专栏21个,利用法治文化广场、法治长廊、法治宣传栏让广大群众在休闲娱乐的同时学习法律知识,在耳濡目染中让法治意识深入人心,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底线意识和红线思维。同时,坚持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治本措施,进一步完善“领导包案制,重点大事领导亲自调;行业联动制,专业难事部门合力调;网格责任制,日常琐事网格及时调”的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机制,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截至目前,全镇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问题24件,调解率达100%;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累计开展线上、线下法律咨询176件,法律援助100%受理;在镇村两级建立基层人民调解调委会27个,配备专兼职调解员81名,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融合”的大调解格局逐步形成,大调解体系有效运行。

 德治融合,树立崇尚先进文明的价值观。深入开展“五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评比、公民道德日宣传、先进典型选树等活动,引导群众向善、行善、传播善举。今年以来,全镇共评选乌兰好人1名、优秀家庭18户,推荐民族团结模范集体4个、模范个人5名,申报海西道德模范2名,在全镇上下树立“德者有得、好人好报、文明诚信”的新风尚,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中的德治辅助体系得到不断完善。

  智治支撑,提高基层治理效能。将现代科技引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中,大力推进“雪亮工程”建设,为全镇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工作的推进提供了科技支撑。在镇综治中心,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途径,构建数字化指挥调度平台,在全镇各重点单位、要害部位安装监控视频点175个,实现监控无死角、反馈全天候。“雪亮工程”投入使用以来,全镇社会治安案(事)件发案率大幅降低,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得到提升,同时,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森林草原防火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初步形成点线面结合、网上网下一体、人防物防技防同发力的立体化社会治理防控体系。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友情链接
乌兰县人民政府网 | 乌兰党建网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日报 | 国际在线 | 中广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新网 | 光明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国新办 | 中工网
中国人大新闻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政协新闻网 | 中国文明网 | 看中国网 | 中国记协网 | 中国网联网 |
主办:中共乌兰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08000131号-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