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走进乌兰 | 新闻中心 | 乌兰微报 | 领导动态 | 乌兰旅游 | 民生关注 | 通知公告 | 民俗文化 | 生态乌兰 | 重点宣传 | 学习之窗 | 他山之石 | 生活百科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沙漠中,46个人陪伴一条铁路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04-21 13:47:08
编辑: 乌兰新闻网

  柴达木盆地深处广袤的沙漠里,有一个不起眼的地方。它平均海拔2800米,风大、沙多、缺水、交通不便,这里距离最近的乡镇55公里,离格尔木市130公里。

  在这样的条件下,有46个人驻守,陪伴一条铁路,将一车车标有“青”字号的物产从这里运送到全国各地。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铁运人。

  

  

  

  

  检查线路。本组图片由中铁十六局铁运公司锡北铁路运营指挥部提供

  

   奉献锡北

  从锡铁山站到北霍布逊站,全长45公里的线路上,风沙肆虐。物资的匮乏,连喝的水也要用车到50公里之外拉运回来,艰苦的生活条件,考验着每一个人的耐性。

  车间里嘈杂的声音已经持续了两个多小时,突然间,嘈杂的声音戛然而止。此时一个满身油污、灰尘的人走了出来,走出来的人叫高飞航,是中铁十六局铁运公司锡北铁路运营指挥部的司机长,检查维护机车(俗称“火车头”)是他的日常工作之一。每次工作结束后,他都是这个样子,偶尔也会受到同事们的调侃,而他总是回以一个灿烂的笑容。

  “他的工作特辛苦,也很重要。”同事说。

  “风沙对机车保养不利,尤其是身处沙漠腹地,机车每次入库要用近两小时的时间清扫沙土保养,遇电器部件吹扫不干净时就用嘴吹。”高飞航说出了他满脸油污灰尘的原因。

  在锡北铁路的这6年时间,高飞航已和这里结下了不解之缘,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在我眼里,机车也是我们的亲人,我也把它们当做自己的亲人一样爱护。”高飞航拍了拍机车说。

  然而初到这里时,他却不这么认为。

  出生在陕西的高飞航刚到这里时,满眼的荒凉,心理上的落差让他心生迷茫,心里无数次纠结和烦恼,他的思想开始了斗争——坚持还是退却,留守还是返回?

  “我准备打退堂鼓,当我把自己的想法告诉父亲时,被父亲大骂了一顿。”高飞航说,此时善解人意的妻子也开始耐心劝导他,让他不要担心家里,她会承担起照顾家庭的职责。

  听了父亲的话,妻子的劝导,高飞航陷入了深思。晚上,他阅读了许多扎根高原、无私奉献的前辈的英雄事迹,他想通了,决定留在这里谱写青春的乐章。

   战在锡北

  每到中午,一天当中最热的时候,办公楼时常能听到外面装载机工作发出的“轰轰”声。

  站在窗户前,循声望去,你会看到货场的职工顶着烈日将一件件货物搬上列车,装载机一斗一斗地将地上的盐装进车厢中,拿着铁锹平顶的人,一锹一锹地将装进车厢的盐铺得平平整整。监装的货运员随时纠正每个不合格的地方,并对货装情况拍照留存,一丝不苟。

  锡北铁路主要连结着柴达木盆地最重要的盐湖,而中铁十六局铁运公司锡北铁路运营指挥部主要负责利用火车运输盐湖资源。

  自2015年7月中铁十六局铁运公司锡北铁路运营指挥部上场以来,将工业用盐源源不断运出高原,助推盐化经济成为青海的支柱经济。

  然而这一切都离不开中铁十六局铁运公司锡北铁路运营指挥部干部职工的努力。运输部部长李炜为了不影响同事休息,又能及时处理夜间出现的突发状况,将自己的铺盖卷搬到运转室随时待命。

  中铁十六局铁运公司锡北铁路运营指挥部的指挥长吴波,上岗以来从没正常休过一次假,只能利用回公司办事或开会的机会才能回家与妻子孩子一聚。匆匆几日,他又怀着满满的愧疚和深深的眷恋踏上返回指挥部的路途。

  指挥部副指挥长辛永波因机车突发故障,为了不耽误生产,爬上机车开始排查故障,从上午八点半,一直干到第二天凌晨三点多,机车故障才全面消除,而这样的事情经常发生。

  正是他们默默地付出,锡北铁路的运量从2015年的0.3万吨增长到2019年的140多万吨,再到2020年的200多万吨,锡北铁路运营指挥部走出了一条稳健的发展之路,更是创造了入场以来未出现一起责任事故,实现安全生产1950天,取得了安全、生产双丰收的好成绩,确保了运输安全,得到了业主的认可。

   花开锡北

  在中铁十六局铁运公司锡北铁路运营指挥部的院内有一座大棚,任凭外面风沙肆虐,但走进这里,你会被大棚里的一片绿意吸引,暂时忘却心头的烦恼。

  走进大棚,里面生机盎然,菜架上缠绕着成片成片的南瓜藤,藤条被长出的南瓜拉着一簇簇垂落下来。旁边架子上的西红柿,个个珠圆玉润,惹人怜爱。茎上细小的绒毛像带刺的玫瑰,懂得保护自己。

  “虽然它的枝条枝蔓柔软娇弱,但果实丰硕,生长的劲也十足,就像咱铁建人一样。”工作人员祁虹说,这座大棚园子其实更像铁路人的内心,充盈着思念的美好情感,延续着责任的张力。一方小小的“漠上花开”,是他们精神上的慰藉,也是生命的升华。

  都说感动是种养分,可以让人的内心变得澄澈、丰富又宽敞。如脚下西瓜一般,个头虽不大,但它生长、成熟的过程无不让人心头充满喜悦和希望。藤条在这里悄然生长,鲜嫩的西瓜花活成了艺术佳作,它跳动的花蕊蕴含着奋斗不息,也包藏了岁月静好。

  “每当身心疲惫时,看着晶莹剔透的葡萄,栖息于沙漠之地,更觉生命的惊喜。而葡萄花似繁星般茂盛的花簇,更是荡漾起沁人心脾的气息。”祁虹和这里的其他人一样,每每走进这里都有着不一样的感受。

  讲不完的是他们爱岗敬业的动人事迹,说不完的是他们可敬可爱的奉献精神。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伟大业绩,没有气吞山河的壮举,但在他们身上我们能看到的是“勤奋、创造;忠诚、担当;诚心、共赢”的精神。他们用自己的青春谱写了一首首动人的歌曲,飞荡在荒滩戈壁,那是他们用青春热血实现着企业的远大目标,用勤劳的双手编织着美丽的梦想。

  柴达木盆地深处广袤的沙漠里,有一个不起眼的地方。它平均海拔2800米,风大、沙多、缺水、交通不便,这里距离最近的乡镇55公里,离格尔木市130公里。

  在这样的条件下,有46个人驻守,陪伴一条铁路,将一车车标有“青”字号的物产从这里运送到全国各地。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铁运人。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友情链接
乌兰县人民政府网 | 乌兰党建网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日报 | 国际在线 | 中广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新网 | 光明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国新办 | 中工网
中国人大新闻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政协新闻网 | 中国文明网 | 看中国网 | 中国记协网 | 中国网联网 |
主办:中共乌兰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55
免责声明:乌兰新闻网由中共乌兰县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乌兰县委宣传部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