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走进乌兰 | 新闻中心 | 乌兰微报 | 领导动态 | 乌兰旅游 | 民生关注 | 通知公告 | 民俗文化 | 生态乌兰 | 重点宣传 | 学习之窗 | 他山之石 | 生活百科
走进乌兰,因缤纷多彩而痴醉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7-19 10:04:38
编辑: 乌兰新闻网

  从水草丰盛的环湖地带走出,穿越长达3600多米的关角隧道,沿途的景色悄然变换着身姿,高大巍峨的群山绵延起伏,高耸入云的山峦形态多样,山势奇兀耸峭。若是足够幸运,还能看到几处苍翠的松柏在山顶忽隐忽现——山高林幽,戈壁独有的景致从这里延伸开来。

  这里是柴达木盆地东南边缘,境内哈里哈图国家森林公园、金子海国家沙漠公园、都兰湖国家湿地公园、茶卡盐湖“天空之镜”景区等生态地理名胜,如散落的珍珠,纵使深处四面环山的“深闺”,伴随着赛事穿城而过的激情,在乌兰大地焕发出更加多彩的姿态,熠熠生辉。

  多姿,七月的乌兰,周边青山连绵,牧草繁盛,牛羊肥壮;多彩,七月的乌兰,迎来环湖赛事,赛程精彩,热情四溢。

  多彩乌兰,这里的景色美得与众不同。

  一座山脉之隔,山的那边是青海湖沿岸风光旖旎的美丽图景,而山的这边是戈壁风沙侵蚀造就的别样风貌。

  沿着315国道往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腹地深入,途中的第一站便是以自然风光为傲的哈里哈图国家森林公园,这座地处重峦叠嶂中的公园在淡淡的云雾萦绕中显得十分神秘。

  走进公园,千余棵松柏扎根在半山坡上茁壮生长,翠绿浓浓,与旁边山峰草木稀疏的气象迥异。沿着木栈道往里探去,置身于温润鲜亮的气候环境里,呼吸着高原氧吧带来的清新空气,感受着山峦戈壁间大自然的生机律动,别是一番滋味。

  领略过西北干旱地区海拔最高森林公园的奇趣美景,临近几公里处,依山而建的都兰寺散发着浓浓的人文气息,古朴又带着民族特色的建筑印证着乌兰是个多民族聚居的和谐家园。

  向西,绵延沙漠中的一汪清水造就了沙漠绿洲金子海的奇观;

  向南,盐碱荒地里的一滴卤水孕育出那引人入胜的茶卡盐湖;

  ……

  步入广袤的乌兰县境内,处处都是风景。这里有瀚海戈壁中涌动的勃勃生机让你感叹生命的伟大;晶莹的盐湖泛着阵阵波澜带你走进“天空之镜”;无垠的草原和遍地的牛羊让你体验牧野风情;农垦时代的旧居和靓丽的新农村带给你穿越时空的感触。

  位于海西州乌兰县东端的莫河骆驼场,也成为最近党员干部们纷纷“打卡”的热门景点。莫河骆驼场是一个有着68年历史的老国有企业,其前身是“西北军政委员会”设立的“西藏运输总队”,曾经为了西藏的和平解放运粮援藏、修筑青藏公路、柴达木盆地矿产及石油资源的勘探开发、乌兰县和海西州的初期建设驼运,建立了卓越的功勋。省内外游客慕名而来,走进莫河骆驼场历史博物馆,走近承载着柴达木精神和一代代驼工们卓越功勋的鲜活“历史书”。

  以打造茶卡盐湖“大茶卡”景区建设为龙头,带动县内哈里哈图国家森林公园、金子海国家沙漠公园、都兰湖国家湿地公园等景区景点的开发建设。“十四五”期间,乌兰县将深入挖掘乌兰文化旅游发展潜力,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主线,整合天空之镜、天空壹号、茶卡镇两片区等优势旅游资源,在全县范围内构建集生态观光、文化体验、民宿休闲、户外摄影、自驾旅行等为一体的生态观光体系,全力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

  多彩乌兰,这里绿色铺底染尽芳华。

  青山绿水是筑就多彩乌兰在这瀚海戈壁里永葆生机的注脚,而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赋予这片土地更美的期许。

  沿着环湖赛第七赛段驱车驶向乌兰县,这也是本届环湖赛首次进入乌兰县城。一走出乌兰县茶卡镇,风景如画的茶卡盐湖与我们渐行渐远,掠过群山和草原辽阔地带,满眼绿色随着靠近乌兰县城而从远端显露出来,层林交错的林海环绕着整个县城,绿意绵延至城镇街道、乡村人家。

  一条笔直的柏油马路引导我们前行。靠近县城的希里沟镇河东村周边整齐的民居绿树掩映,满目葱茏,整洁宽敞的硬化道路直通每家每户,白墙黛瓦映照在都兰河上靓丽光彩,展现出了新时代乡村崭新的面貌。

  河东,这座乌兰县希里沟镇的老村庄,在乌兰县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的深耕细作下面貌今非昔比。而今,随意走进乌兰县的一个村落,你会发现整洁的村落、靓丽的民居和房前屋后茂盛的林木已然是每个村落迈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标配。

  多彩乌兰,幸福的“颜色”更加缤纷出彩。

  风光旖旎的景色,生态宜居的村落,近距离感受乌兰,这片神奇的土地总是给人们带来惊喜,以前是如此,现在也是如此。

  在希里沟镇北庄村的田埂旁种植的藜麦已经有半个身子那么高,再过几个月就到了丰收的季节。而旁边的“花海”里一朵朵万寿菊竞相开放,迎来不少游客驻足观赏。乌兰县汇杞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汇海介绍说:“这两年来乌兰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我们也想着借着这股‘东风’,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

  初见乌兰,你可能会因为这里美丽的景色所吸引;而当你深入走进这里,便会发现多彩乌兰的轮廓渐渐烙印在脑海里,挥之不去。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友情链接
乌兰县人民政府网 | 乌兰党建网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日报 | 国际在线 | 中广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新网 | 光明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国新办 | 中工网
中国人大新闻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政协新闻网 | 中国文明网 | 看中国网 | 中国记协网 | 中国网联网 |
主办:中共乌兰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55
免责声明:乌兰新闻网由中共乌兰县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乌兰县委宣传部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