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走进乌兰 | 新闻中心 | 乌兰微报 | 领导动态 | 乌兰旅游 | 民生关注 | 通知公告 | 民俗文化 | 生态乌兰 | 重点宣传 | 学习之窗 | 他山之石 | 生活百科
乌兰县拓展监督深度 管好“关键少数”
来源: 乌兰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06-15 09:17:22
编辑: 乌兰新闻网

  今年以来,乌兰县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及协助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探索纪委加强对同级党委及班子成员的监督制度,从常念“紧箍咒”,坚持“谈心谈话”抓早抓小;立好“主心骨”,聚焦“关键少数”抓紧抓实;疏通“肠梗阻”,推进“同级监督”有形有效;架起“警示灯”,健全“廉政档案”强基强体;筑牢“防火墙”,完善“制度机制”常管常严五个方面,拓展监督深度,管好“关键少数”,持续破解同级党委监督新途径。

  一是常念“紧箍咒”,坚持“谈心谈话”抓早抓小。县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对干部谈心谈话工作的重要论述,将开展谈心谈话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以谈执纪、以谈强基,助推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今年县纪委监委制定印发了《乌兰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与下级党政及纪检监察机关“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开展日常谈心谈话工作方案》,明确了谈话时间、谈话范围、谈话对象、谈话方式、谈话内容、谈话要求及结果运用,定期对“关键少数”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和政治自律等方面的表现进行全面体检,及时发现并纠正政治偏差和问题苗头,并重点就政治、工作、管理、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一对一”谈话,切实形成政治上关心关爱、纪律上提醒教育、生活上关心关怀的良好氛围。目前开展谈心谈话17人。

  二是立好“主心骨”,聚焦“关键少数”抓紧抓实。县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强化责任压力传导,持续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突出问题导向,注重以点带面,制定印发了《乌兰县纪委监委推动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聚焦“关键少数”,着力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围绕4个方面采取23项监督工作措施,不断完善党内监督体系。近期下发《关于对全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实行禁酒规定的通知》,谋划制定《乌兰县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常态化进行廉政提醒,常态化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时时处处筑牢“关键少数”思想防线,把“关键少数”的“绝对权力”关进“笼子”里。

  三是疏通“肠梗阻”,推进“同级监督”有形有效。始终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监督同级党委及其领导班子成员的着眼点、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探索建立了《乌兰县纪委关于监督同级党委及其领导班子成员的实施细则》,采取提醒督办、常态谈心谈话、廉政风险问询、情况通报等16项具体措施,重点围绕五个方面24条内容,通过常态化、清单式、协助式、配合式、参与式五大监督方式,进一步打通权责运行监督流程,构建贯通、联动、协同的监督机制,形成权责统一、运转高效的监督网,推动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持续净化。

  四是架起“警示灯”,健全“廉政档案”强基强体。乌兰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廉政档案“照相机”“风向标”“数据库”“体检表”的作用,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181册。日常监督中将各单位廉政档案作为党员干部评优评先、选拔任用中出具廉政意见的重要依据,结合日常监督情况,综合运用巡视巡察等其他监督成果,对各监督单位征求的党风廉政意见,今年以来,共完成对300人次拟提拔、表彰等干部的征求意见工作,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同时,注重廉政档案的综合分析研判,及时、准确掌握干部队伍“廉情”动向,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廉政风险情况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助力实现全县各领域政治生态与自然生态一体推进。

  五是筑牢“防火墙”,完善“制度机制”常管常严。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建立预防和惩治为一体的长效常态制度机制,研究制定下发《关于规范乌兰县党员领导干部操办婚丧等事宜的暂行规定》和《党员领导干部年节假期收送礼金礼品情况报备制度》,于2022年1月1日实施。进一步明确了具体要求、具体事项、具体情节,完善了所在党委(党组)、组织(人事)部门、纪检监察机关“一事三抓”工作机制,建立核实、抽查、问责机制,斩断违规收送礼金礼品主渠道,常态化长效进行监管。为进一步强化纪检监察机关对同级党委及其领导班子成员履行职责、行使全力的监督,乌兰县认真贯彻落实《海西州县级“四重一大”事项向同级纪委报备制度(试行)》,要求县级党委、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四镇党委、政府对决策的“四重一大”事项向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报备。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友情链接
乌兰县人民政府网 | 乌兰党建网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日报 | 国际在线 | 中广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新网 | 光明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国新办 | 中工网
中国人大新闻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政协新闻网 | 中国文明网 | 看中国网 | 中国记协网 | 中国网联网 |
主办:中共乌兰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55
免责声明:乌兰新闻网由中共乌兰县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乌兰县委宣传部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