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走进乌兰 | 新闻中心 | 乌兰微报 | 领导动态 | 乌兰旅游 | 民生关注 | 通知公告 | 民俗文化 | 生态乌兰 | 重点宣传 | 学习之窗 | 他山之石 | 生活百科
【专项行动】用好“四个课堂” 绘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同心圆”
来源: 乌兰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06-27 10:00:02
编辑: 乌兰新闻网

  为认真做好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进一步深化“四大专项行动”,乌兰县希里沟镇坚持用好“四个课堂”,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绘就宣传思想工作“同心圆”。

  用好理论“主课堂”,坚定不移“举旗帜”。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聚焦学习“有热度”,结合“全员大学习”活动,通过党委中心组、周一例会、专题学习会、专题研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依托支部学习教育的“主阵地”,以“集中学+个人学”的形式,原原本本学习领会乡村振兴、党风廉政、党内法规、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等内容,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促进集思广益,在领学促学、共同探讨中同悟党的创新理论精髓和实践内涵。聚焦学习“有深度”,镇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结合“党课月月讲”活动,围绕以一号文件宣讲、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粮食安全等内容开展讲党课3次,各支部书记讲党课10场次;以四大专项活动为契机,紧密结合新时代文明思想,将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通过“以师带徒”“以老带新”方式,组织开展专业知识讲座、业务技能培训班,并积极邀请专家、讲师、省党代表围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民法典》等开展专题辅导授课,促使干部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争当基层“活字典”“政策通”“多面手”。聚焦学习“有力度”,依托微信群、青海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法宣在线等线上学习“云”平台持续筑牢“学”的基础,并通过“以考促学”、线上知识竞赛、快问快答、学习感悟展播、学习积分通报等形式抓实抓细抓好党员干部的日常学习,形成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学习的内生动力。

  激活宣传“微课堂”,鼓舞士气“聚民心”。坚持“为民服务”原则,激活线上线下宣传宣讲双课堂。营造氛围做好“线上课”,充分发挥新媒体宣传阵地作用,调整优化“乌兰县希里沟镇”微信公众号内容板块,区分特色和内容推出“撸起袖子加油干、习语习声入人心、家事国事天下事、畅享科普惠民生、一枝一叶总关情”5个固定专栏,区别季节、重点工作、节日节点推出了“不负韶华不负春、一号文件齐宣讲、综治维稳保平安、领会精神明方向、夏日炎炎繁花锦”等动态专栏,“云平台”化身为宣传“大喇叭”,切实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目前,共推送工作专栏120期,转发宣传内容200余条。丰富形式做实“线下课”,不断加强面对面宣传,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海报、村级公示栏、电子屏等方式加强宣传力度;充分发挥“乡土民星宣讲团”、“夕阳红”艺术队等作用,采用“理论+文艺”“解读+表演”“方言阐释”等以接地气的方式,通过板凳会、凉亭宣讲等把党的惠民政策及时送到群众身边,并用蒙古族、藏族、撒拉族、青海话等乡音将全会精神编排成三句半、快板,小品等节目通过微信、大喇叭等进行录播展演,让草根名嘴大显身手,让党的最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作用,通过田间同学、上门送学、座谈夜学等形式用“大白话”“百姓话”让政策理论宣传“火”在基层、“实”在百姓、“活”在实践。

  设置特色“分课堂”,创新创造“兴文化”。阵地建设“强基础”,严格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六有”标准要求,打造了“566”“6+5+N”“1224”等数字模式工作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8个,动员全镇200余名群众积极加入志愿服务队伍,结合实际全镇共创建了41支服务内容不同的志愿服务队伍。结合“我们的节日”“一号文件宣讲”开展故事分享会、环境卫生整治、政策宣讲、知识讲座、义务植树、诗歌朗诵等志愿活动30余场次。乡风文明“强思想”,加强群众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建立健全“一约四会”工作机制,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引导群众坚决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高额彩礼、厚葬薄养、不文明祭扫等不良习俗,积极倡导树立文明新风。舆论引导“强根基”,坚持以正确的价值观积极引导社会舆论,不断加强理论阐述和正面解读,认真开展舆情管控,切实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以“为民服务微信群”为载体,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回应群众诉求、纾解群众情绪,使其成为群众参政议政的“大广场”;将全镇年轻党员干部、各口工作者纳入镇级网评员队伍,准确把握网络宣传和舆论引导正能量的主基调,截至目前,全镇网评员共跟帖评论100余条。

  打造典型“活课堂”,讲好故事“展形象”。先进典型“树标杆”,本着“以身边人教育人、引导人、带动人”的原则,从广大党员群众日常工作生活中的生动鲜活事例中寻找闪光点,深入“小人物”背后的“感人事”,积极选树“最美青海人”“最美柴达木人”“乌兰好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好媳妇”“好婆婆”“五星级文明户”等先进典型,充分利用县融媒体、“希里沟镇微信公众号”对先进人物事迹进行“云展播”集中宣传。推送选树出了一批“全国文明家庭”“最美青海人”、孝老爱亲模范、文明家庭等。乡贤能人“谋发展”,积极发挥各村乡贤能人的作用,鼓励乡贤关注村级发展、参与家乡建设。来自各行各业的退休老干部、企事业家、农牧业经营大户、老党员老干部等30余人组成的乡贤队伍,成为全镇促进乡村振兴、招商引资、集聚正能量、强化村级治理的重要力量。道德讲堂“话文明”,以德润人心,坚持把道德讲堂建设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课堂,通过开展讲述身边道德模范的故事、合唱《和你一样》感人歌曲、学习法律知识等活动,传播核心价值观、温暖群众心灵,切实提升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友情链接
乌兰县人民政府网 | 乌兰党建网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日报 | 国际在线 | 中广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新网 | 光明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国新办 | 中工网
中国人大新闻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政协新闻网 | 中国文明网 | 看中国网 | 中国记协网 | 中国网联网 |
主办:中共乌兰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55
免责声明:乌兰新闻网由中共乌兰县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乌兰县委宣传部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