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走进乌兰 | 新闻中心 | 乌兰微报 | 领导动态 | 乌兰旅游 | 民生关注 | 通知公告 | 民俗文化 | 生态乌兰 | 重点宣传 | 学习之窗 | 他山之石 | 生活百科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乌兰这十年】乌兰县城镇化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来源: 乌兰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10-14 10:40:34
编辑: 乌兰新闻网

  十年家乡新变化,城镇旧貌换新颜。党的十八大以来,乌兰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州各项决策部署,解放思想,创新实干,拼搏奋进,积极破解发展难题,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城镇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统筹发展、推进城市风貌规划及建设、实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抓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推进城镇危旧房、棚户区、城中村和农村危房改造。创造了整洁、优美的城乡环境,有力地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将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因地制宜、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走出一条“转型发展、加快发展、形态适宜、产城融合、城乡一体、集约高效”的新型城镇化路子。

  十年来,乌兰县以“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为目标,坚持优化发展理念,着力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加快各城镇建设步伐,抢抓历史机遇,全力推进建设柯柯、希里沟美丽城镇、茶卡国家级特色小镇,按照规划为先、生态为基、特色为本的发展理念,坚持特在定位、特在文化、特在风格,最终将全县四镇建成体制机制灵活、人文气息浓厚、创新活力迸发、生态环境优美的特色小镇。

十年来,住建工作取得新成效

  2015—2020年,全县城镇建设共完成各类建设项目七大类,60多个子项,总投资约12亿元,共完成12条市政道路建设;完成保障性住房建设10.5万平方米;完成希里沟镇、柯柯镇、茶卡镇汽车站建设项目;完成希里沟、柯柯镇美丽城镇建设项目;完成危旧平房拆迁1500余户;完成“厕所革命”三年整治工作,累计实施城乡公厕52座;全面完成浙江援青建设项目;完成县域内8个较大的小区及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完成希里沟、茶卡、柯柯的天然气管道输配工程、及希里沟、柯柯、茶卡等区域的供排水、人行道、路灯亮化工程,目前乌兰县城乡建设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十年来,城市居住环境显著提升

  2015年以来,乌兰县持续加大路网、市政管网、绿化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进一步改善城区环境,提升城市功能,提高县城的档次及品位。一是完成了乌兰县茶卡镇东环一路带建道路,总里程5.107 km;完成茶卡镇巴音路建设项目,总里程7.13 km;完成柯柯镇经一路、经二路、经三路、经四路、经五路、市场路、南北大街、人民路新建、改造建设项目,总里程3.1km;完成茶卡镇规划一路建设项目,总里程3.1km。二是大力实施环境工程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完成乌兰县生态公园建设项目,项目总占地面积51578平方米,项目总投资1842万元;完成柯柯镇美丽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绿化绿地建设项目),建成东西大街道路两侧各增加2米宽绿化带,总面积6320平方米,国道315道路两侧1.5米绿化带种植树木,共计4740平方米,柯柯镇区西部经一路两侧空地进行绿化种植,种植面积约为44000平方米。三是基本完成城镇范围内的给排水、集中供热、天然气工程、广场、停车场、路灯亮化等项目,城镇功能得到进一步提升,“十三五”期间先后完成了共计26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十年来,保障性住房体系逐步健全

  住房发展向住有所居目标大步迈进,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不断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城乡居民住房水平明显提高。自棚户区改造项目实施以来,乌兰县按照货币安置和实物安置相结合,分散安置与集中安置相结合,新建与综合整治改造相结合的原则,采取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方式,通过新建安置房、商品住宅小区回购存量用房、货币化安置、综合整治等举措,实施了四镇9个片区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受益群众1.2万人,从根本上改善了县城棚户区群众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同时也有效改变了县城脏乱差现象。2015年—2020年间,全县共建设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1773套,其中新建366套、回购662套,拆迁745套,完成新建、回购建筑面积10.5万平方米,总投资28307.45万元。实施了希里沟北庄村、西庄村、退休院片区、镇区老旧家属院居民拆迁安置项目共计745户,拆迁资金15000万元。2020年投资3500万元实施完成7个保障性住房小区基础设施工程,分别为牧民小区、东小街、满都海小区、阳光小区、兰馨花苑、嘉盛小区、柯柯铁路小区。新建住房质量不断提高,住房功能和配套设施逐步完善,居民生活更加便捷,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

十年来,群众利益得到切实保障

  一是保证群众用上放心气。紧紧围绕安全生产责任制目标,结合燃气管理工作实际,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严格执法,热情服务,通过抓生产,保供应,抓源头保安全,抓监管保质量,确保老百姓用上放心气,安全气。二是在全县建设工程质量监督过程中,重点突出加强各建筑工地工程质量过程控制、质量通病防治,强化验收条件、组织形式、验收程序及实体质量的督查与控制,大力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事故隐患排查,易发事故的措施落实情况,加强日常动态检查,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对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明确目标,总结经验,完善制度,落实责任,坚持长效管理,不断提升我县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水平。三是根据建设工程投标的有关规定,严格执行《招投标法》,对其所具备的建筑企业资质及施工手续进行严格审查,同时严肃查处违法分包活动,坚决打击非法转包工程和挂靠行为,维护好建筑市场的正常秩序。

  乌兰县城镇化建设这十年,通过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全县人口进一步集聚,工业化进程加快推进,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改善,城镇化水平稳步提升,综合承载能力持续增强,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跨越,取得了人民生活由温饱向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进的历史性成就。在这一历史性进程中,城镇发展也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城镇化在推动经济增长、社会发展、民生改善、民族团结、环境优化等诸多方面发挥了巨大的助推和牵引作用。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友情链接
乌兰县人民政府网 | 乌兰党建网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日报 | 国际在线 | 中广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新网 | 光明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国新办 | 中工网
中国人大新闻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政协新闻网 | 中国文明网 | 看中国网 | 中国记协网 | 中国网联网 |
主办:中共乌兰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55
免责声明:乌兰新闻网由中共乌兰县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乌兰县委宣传部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