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走进乌兰 | 新闻中心 | 乌兰微报 | 领导动态 | 乌兰旅游 | 民生关注 | 通知公告 | 民俗文化 | 生态乌兰 | 重点宣传 | 学习之窗 | 他山之石 | 生活百科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乌兰这十年】 以法治底色绘就平安乌兰画卷——乌兰县政法工作综述
来源: 乌兰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10-16 11:23:18
编辑: 乌兰新闻网

  对党绝对忠诚根基更加牢靠,平安乌兰、法治乌兰建设足音铿锵,扫黑除恶斗争取得阶段性胜利,社会治安持续向好,政治社会环境更加安全稳定……

  近年来,全县政法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履职,担当尽责,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全方位护航乌兰高质量发展,平安之域底色更加凸显。

坚持党的领导,全面铸牢政治忠诚之魂

  政法队伍肩负特殊使命,必须旗帜鲜明地把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放在首位,把“培根”“塑魂”作为第一要求。全县政法系统始终坚持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灵活运用“联学巡听巡查”工作机制,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党建联学、自我“充电”、成果测验等多种形式,坚持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全面系统学习“四史”,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大会和两次考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党的政策理论和实践创新的伟大力量,确保入脑入心、学深悟透,以有力举措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对党忠诚之“本”、党性修养之“魂”。

  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细则,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把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政法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近年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对政法工作作出指示批示12次,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政法工作15次,及时研究解决了全县政法工作重大政策措施和重大事项。县委政法委向县委、县政府请示报告政法工作30余次,县政法各单位就涉及重要人事等事项向县委政法委请示报告27次,切实把党领导政法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坚持打防并举,笃行不怠守护一方安宁

  “这几年,乌兰县打架斗殴的少了,小偷小摸的也少了,治安形势确实好转了不少……”群众代表赵先生在参加县委政法委民主生活会时说到。

  黑恶不扫,社会难稳;黑恶不除,民心难安。全县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决策部署,切实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实施和宣传,查办1起涉恶案件,刑事处罚3人。制定《乌兰县扫黑除恶斗争督导考核内容及评分细则》,从工作安排部署、机制建设、责任落实、工作开展情况等7方面进行百分制量化,坚持把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与乱点乱象整治相结合,依法严厉打击重点行业领域违法犯罪活动,开展“一案一整治回头看”专项行动,针对办理的涉恶案件暴露出的监管缺位问题,制发“三书一函”10份,全面堵塞行业监管漏洞,有效防止黑恶势力“前打后生”。

  稳定压倒一切,责任重于泰山。紧盯劳资纠纷、高考综合改革、旅游服务、民生保障、涉疫矛盾纠纷等重点领域,进一步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采取列表管理、分流交办、督查督办、结果反馈等有效做法,化解矛盾纠纷403件,化解率达100%。深入开展“防风险、除隐患、降发案、保平安”专项行动,发挥整体作战优势,清查各类重点行业场所2588次,排查整治各类隐患201处。不断完善重点行业物防技防人防措施和应急预案,开展应急处置演练28次,督导检查200余次,全面堵塞安全防控漏洞。针对刑满释放、社区矫正、吸毒等重点人群,全面落实监管、教育、帮扶、关爱责任,严格落实分级动态管控机制,坚决杜绝“失控漏管”现象。强化公安武警武装联勤巡逻,紧盯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等重点领域,重拳出击,坚持巡、管、查、缉、控“五大战法”,持续加大对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实现治安案件、刑事案件逐年“双下降”,有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效打击违法犯罪嚣张气焰。

坚持手段创新,着力夯实社会治理基础

  谈起信息化,柯柯镇卜浪沟村牧民巴特尔感触颇深:“我养了一辈子骆驼,之前都是操不完的心,稍微不注意骆驼就跑到别处去了,一找就是好几天,特别辛苦。现在,有了智慧牧场项目,我的骆驼也戴上了定位项圈,我在帐篷里喝着茶,拿出手机就能看见骆驼在哪,我再也不担心骆驼乱跑了。”

  强化数字建设,赋能社会治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数字化发展治理、推进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聚焦社会治理痛点,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作为牵引性工程,全力推进发挥自治强基作用和防范化解网络安全风险项目建设,打造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市域社会治理观摩点7个,依托“智慧乌兰”县域数字化治理平台,构建起全面收集、归并、分析、处置的基层治理闭环。投入使用乌兰县综治中心平台,录入各类基础信息,掌握人员信息动态。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安装视频监控摄像头889个,实时抓拍系统152套,借助“雪亮工程”破获刑事案件60起,治安案件201起,交通事故查处1033起,抓获在逃人员17人,社会治理信息化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创新工作机制,汇聚各方合力。构建“全要素”网格,充分发挥网格员“六员”作用,认真落实矛盾纠纷“四色预警”摸排管控机制,及时消除不稳定因素,严防问题上行、矛盾上交、风险外溢。机制落实以来,共摸排红色家庭25户,黄色家庭43户,蓝色家庭82户,绿色家庭437户,均落实动态分级管控措施。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通过全覆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强社会公德建设、修订完善村规民约、落实落细“三重一大”“四议两公开”制度等方式,推动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融合发展,逐步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群团助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共建共享共治的工作格局。

坚持刀刃向内,淬炼对党忠诚政法铁军

  “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州委决策部署要求,在中央督导组、省驻点指导组的督导指导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县各族群众的监督下,全体政法干警要做到持续发力、慎终如始,要以过硬的政治担当、鲜明的政策导向、非凡的攻坚勇气、强烈的责任意识,以问题查纠倒逼整改提升,确保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并及时将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做好政法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强劲活力,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铁军。”这是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政和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三次新闻发布会上向全县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

  2021年3月至7月,全县150名政法干警经受了一次铸魂扬威、刀刃向内、激浊扬清的革命式锻造。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县委坚定扛起政治责任,紧扣“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这条主线,“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高位谋划、精心组织,把握政策、有力推进。通过政策宣讲、谈心谈话、召开民主(组织)生活会等方式进行广泛深入思想发动,引导干警打开心结、消除顾虑。领导干部带头自我剖析,带动广大政法干警深入查摆问题,激励广大干警主动说明情况、交代问题。同时,通过全国政法干警违纪违法举报平台、省驻点指导组设立的公布举报电话、举报信箱等,多渠道深挖彻查政法干警违纪违法线索,有力推动政法系统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将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紧密结合,着眼通堵点顺民意、治痛点纾民怨、盯热点护民安、创亮点便民利、释疑点暖民心,一批又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新起点激励新作为,新征程书写新篇章。下一步,全县政法系统将以为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政法工作会议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为牵引,以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着力点,奋力谱写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乌兰新篇章。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友情链接
乌兰县人民政府网 | 乌兰党建网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日报 | 国际在线 | 中广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新网 | 光明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国新办 | 中工网
中国人大新闻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政协新闻网 | 中国文明网 | 看中国网 | 中国记协网 | 中国网联网 |
主办:中共乌兰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55
免责声明:乌兰新闻网由中共乌兰县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乌兰县委宣传部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