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走进乌兰 | 新闻中心 | 乌兰微报 | 领导动态 | 乌兰旅游 | 民生关注 | 通知公告 | 民俗文化 | 生态乌兰 | 重点宣传 | 学习之窗 | 他山之石 | 生活百科
【聚焦党的二十大】党建引领风帆劲 擎旗奋进正当时——乌兰县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来源: 乌兰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10-19 18:52:40
编辑: 乌兰新闻网

  十年回眸,华章日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乌兰县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政治功能,夯实党的组织体系的基本单元,织密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纽带,党的执政根基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

  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再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这十年,是党内集中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十年。从建强村(社区)党组织活动阵地到提高村(社区)组织年度工作经费,再到足额落实村(社区)干部基本报酬,这十年,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十年。从村集体经济“破零”到村集体经济发展“复壮”,再到村级产业提质,这十年,是村级党组织办事能力显著增强的十年。

加强思想建设,提升党组织政治功能

  

  这十年,我们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贯穿党建工作全过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基本制度,不断创新载体、丰富内容,指导打造1个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个“党员进党校”动态主题教室,建立党支部“党内法规制度每月集中学习周”制度,推动党组织、党员形成学习党史国史、领袖思想和依规治党自觉。积极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加快“一县一基地、一县一特色”党员教育基地与县委党校一体推进力度,分层分类举办“党支部书记能力提升工程”“党员进党校集中轮训工程”和“农牧民党员冬春训工程”专题培训班45期,累计培训13000余人次,广大党员干部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不断增强。

  “近年来,全县各领域党组织把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州重大决策部署作为‘必修课’,探索形成‘红色快递’‘百字微心得’等教育模式,田间地头、农家小院、蒙古帐房等接地气、冒热气的教育方式深入人心,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淬炼中被进一步唤醒了党性意识。”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魏千秋说。

坚持固本强基,提升党组织引领能力

  这十年来,全县各级党组织着眼于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优化组织设置。深化党支部以评促建活动,指导完善六项支部建设基本要素,建立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党建联系点制度,统筹推进“富民型”农牧区党建、“效能型”机关事业党建、“服务型”社区党建、“活力型”两新组织党建,选树“天空之镜党旗红”“红色商圈”等党建品牌,打造“144”党建升级版,在各领域培育了22个州级党建示范点,具有乌兰特色的党建示范长廊基本形成。深入推进“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扎实开展组织体系建设“找问题、补短板、促提升”专项行动,建立“分色管理、提级审核、对标建设、调度研判”全链条整改体系,全县113个基层党支部达标率100%,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生态保护、扫黑除恶等工作中的引领力进一步增强。

  建强干部队伍。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新一届村(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按程序实现“一肩挑”的比例达100%,文化程度、年龄结构“一升一降”。稳步推进村(社区)干部学历素质提升工程,累计有56名村干部参加学历教育。全面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制度,38名村党组织书记实现备案管理。推行新任村党组织书记“3+1导师帮带”机制,落实“223”计划储备村级后备干部。出台《机关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管理办法》,建立42名党务工作人才库,着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率先垂范的党员干部队伍。

  推进“两个覆盖”。全面落实中小学、公立医院党支部领导下的校(院)长负责制,扎实开展“两新”组织党支部“五化”建设,动态摸排全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基本情况。创新建成红色商圈党支部--海尔服务站“开放式”党员活动阵地,不定期开展“商圈微论坛”“景区党情调研”等活动,以活动凝聚人心、团结力量,实现场所共用、资源共享,不断提升服务发展的“硬实力”。

  夯实基础保障。落实村干部“基本报酬+4项补贴”报酬体系和社区3岗17级报酬体系,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年平均报酬达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倍,社区干部平均月报酬超过4500元,村级组织年度工作经费由3.57万元提高到6万元,社区组织年度工作经费由5.5万元提高到10万元。全面实施村级党组织“两化”工程,投入100余万元完善38个村级阵地基础设施,按照“四栏七室十有”配备标准拓展延伸阵地功能,实现村级阵地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功能“双达标”。

  “一个过硬的基层党组织班子,才能向群众提供‘过硬’的服务。近年来,我们着力营造组织为干部撑腰的工作环境,全面兑现提高报酬、考核评优、表彰奖励等激励措施,广大村干部干劲更足了、动力更强了。”铜普镇党委书记张勇军说。

抓实党员队伍,提升党组织凝聚能力

  疫情防控工作是对近年来全县基层党建成效的大考。秋季的早晨七点,天空还有点朦朦胧,茶卡镇巴音村第一书记徐礼权已经全副武装,拿着大喇叭走村入户,组织群众开展全员核酸,“保持间距”“打开采集码”“戴好口罩”... ...这些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日常,是每个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缩影。69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投入疫情防控一线,1200余名党员细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守初心、践使命的“实境课堂”。这十年,将党员队伍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源头工程”,严把发展质量,创新管理模式,党员队伍呈现出蓬勃生机。

  党员管理更加规范。严把标准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建立健全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性分析制度,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疏通党员队伍“出口”。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组织开展党员户挂牌、党员联系户、设岗定责等活动,实行党员评星定级、积分管理,引导党员发挥作用。建立流动党员管理台账,落实党员激励关怀帮扶长效机制,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41枚,评选出260名农牧民“党员先锋户”,广大党员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更加坚定。

  党员作用充分发挥。全面推行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服务基层工作,建立落实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服务基层制度,全面推行《民情联系卡》制度,推动了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服务基层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深化驻区单位、联点单位“共驻共建”,通过开展“结对帮扶认亲”“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学党章、戴党徽、树形象”等活动,走访慰问困难家庭,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争当“民情服务先锋”。

围绕中心大局,提升党组织服务能力

  走进柯柯镇,田间穿梭工作的农机服务队,圆山村内如火如荼生产的八宝盖碗茶流水线... ...这些喜闻乐见的场景让我们看到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各领域党组织扎实开展“党建+”,推动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一体谋划、整体联动,通过一系列务实有效的举措实现农村党建与发展双促进双提升。这十年,各党(工)委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功能,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确保各项工作在党组织的引领下有序推进。

  深入实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先后选派三轮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进行“换防”,共有150余名第一书记及驻村干部实现“轮战”驻村,接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落实“支部联姻+党群结对”扶贫机制,“县级领导联村抓总、结对部门联村共建、党员干部结亲帮扶、选派干部驻村攻坚”的四级联动体系全面构建。试点“党群创业带富双培模式”,指导建成2家村集体领办“农特产品体验店”,创立11个农特产品品牌。积极落实“百村示范”工程,立项实施16个中央财政补助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探索资源开发型、服务创收型、民俗旅游型等发展路径,形成了“盐雕加工”“特色产品销售中心”“木屋客栈”等类型的多元化发展格局,实现38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目标。

  “现在政策好得很,在党的带领下村民都过上了好日子、走上了致富路,我们村党组织说话办事的腰杆子也硬了。”柯柯镇圆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马军国说。

  家住解放路小区的吴女士,每天都会因为孩子托管的问题头疼,她想起邻居说希里沟镇城东社区开设了“四点半课堂”,为辖区小学生提供课后托管服务。她和社区人员一打听才知道,这儿不仅提供托管服务,还建立了“花朵驿站”阵地,开展德育教育、趣味游戏、心理健康宣传等丰富儿童课外生活。她和社区工作人员说,社区暖心服务真好。

  有效推进社会治理工作。持续建设“大党委+红网格+楼栋党小组+网格员”基层治理模式,探索实行“兼职委员制”,吸收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为兼职委员,并建立健全党委会议、党员代表会议、居民议事协商等制度,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长效机制,“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双报到双服务”“十分钟为民服务圈”等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逐步形成,抓党建促稳定、促团结、促发展作用显现。同时,聚焦乡村网格化管理方面存在的“网眼过大”、信息分散等短板弱项,试点开展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微格联户”工作,细化设置291个“先锋服务微格”,建立微格临时党小组,设立微格中心户,以“1+1+N”模式吸纳429名无职党员、后备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群众代表等充实微格团队,并推行“敲门行动”“板凳恳谈”服务群众法,建立“工作积分接单”机制,进一步细化了乡村治理颗粒度,提升基层服务灵敏度。

  风雨洗征程,整装再出发,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将擎旗奋进,奋楫笃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乌兰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友情链接
乌兰县人民政府网 | 乌兰党建网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日报 | 国际在线 | 中广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新网 | 光明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国新办 | 中工网
中国人大新闻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政协新闻网 | 中国文明网 | 看中国网 | 中国记协网 | 中国网联网 |
主办:中共乌兰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55
免责声明:乌兰新闻网由中共乌兰县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乌兰县委宣传部负责。